真人版《無雙》? 陸破獲17億假鈔案...橫跨黑龍江、廣東金額史上最多

▲▼大陸公安部繳獲4.22億元面額的人民幣假鈔。(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大陸公安部繳獲4.22億元面額的人民幣假鈔。(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香港賣座電影《無雙》將假鈔犯罪集團演得唯妙唯肖,如今中國大陸由公安部指揮,於近日破獲一起1949年以來,中國大陸單案繳獲假人民幣數量最多的案件,面額共4.22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新台幣17.78億元),還有製作用紙張6頓等大批設備、材料,地點更同時包含黑龍江、廣東省兩地,幾乎橫跨半個中國。

據《新華社》報導和公安部訊息揭露,該案是在今年2月27日,由黑龍江、廣東兩地警方同時展開統一收網行動,成功破獲1個大型印製假鈔據點和1個假幣專用紙張儲存點,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現場繳獲2005年版百元面額假人民幣成品4.22億元,無一流入市場。

▲▼大陸公安部繳獲4.22億元面額的人民幣假鈔。(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假鈔集團從廣東採購設備,由成員親自載往黑龍江偏僻村落的工廠製鈔。(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該假鈔集團的主要出資人鄭某,其實早在2004年就曾參與一起偽造貨幣的犯罪活動,但2012年出獄後買房買車,生活奢侈,與經濟收入極度不相配。

廣東省公安廳警方進一步說明,鄭某與另一位擔任假鈔集團「總技術員」、曾在印刷廠打工的犯罪嫌疑人劉某,近年均無正當職業,但生活開銷很大,聯繫異常緊密,因而引起警方的注意,認為鄭某有「重起爐灶」的嫌疑,亦發現他們一起購買了一批印刷設備,發往黑龍江,「鑑於案情重大且存在跨省作案等情況,我們第一時間將情況上報公安部。」

▲▼大陸公安部繳獲4.22億元面額的人民幣假鈔。(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犯罪嫌疑人被捕。(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與電影部分情節相似,該假鈔犯罪集團成員有固定的上下層級,且老闆、股東、技術員等角色分工明確,採取單線聯繫,彼此並不知道互相的真實身分,為警方的偵查、取證工作帶來極大挑戰。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姜陽說,他們經過近3個月的偵查、抽絲剝繭,才讓關係網浮出水面。

此外,雖然該集團並未如《無雙》橫跨泰國、香港兩地,但亦在大陸境內透過組織生採、採購原材料、聯繫技術人員等分工兩地部署,李某霞、王某偉、劉某仔等人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隱蔽、人煙稀少的村落,安排假鈔製作基地機器24小時運轉,蔡某供、範某洲、陳某秋與鄭某等從廣東惠州購買設備、耗材開車前往接應,再計畫滿載假鈔返回廣東銷贓。

廣東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假幣犯罪偵查科民警莊榮坦言,從南到北兩地橫跨3500多公里,穿越9省地域,大範圍的跨區域流竄讓偵查增加了很大難度。另因為疫情防控期間封村,他們只能先遠距離增派警力佈署偵查、蒐集證據,等到時機成熟後才一網打盡。

中國大陸公安部表示,假幣犯罪不僅危害國家金融管理秩序和貨幣信譽,還嚴重損害廣大群眾切身利益,是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一大「毒瘤。」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