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傅崐萁炒股,犯了什麼罪?

● 一起讀判決/介紹判決和法學論文的臉書專頁

2000年,台北地檢署起訴傅崐萁炒股案,昨(14)天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法院認定傅崐萁跟其他被告在1997、98年間,向金主借貸取得資金後,以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手法,炒作華隆等4家公司股票。

那麼,什麼是炒股?炒股又犯了什麼罪呢?​

炒股的處罰​​

《證券交易法》第155條第1項又稱為「反操縱條款」,目的在防止人為操控股價,導致集中交易市場行情發生異常變動,影響市場秩序。

立法者希望透過這個規定,健全證券交易市場機能,維持市場秩序,以保護投資大眾。

​​條文舉了5個禁止的行為樣態,加上1個概括條款。違反的話,依照現行第171條第1 項第1款規定,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20多年前的刑度是7年以下)

如果因犯罪獲取之財物或財產上利益金額,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的話,刑度再提高,從7年起跳,得併科2500萬元以上億元以下罰金。

​​以下我們來介紹3到7款的行為態樣,包括:約定相對買賣、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散布流言跟概括條款。

▲ 5月14日傅崐萁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第3款:約定相對買賣

「意圖抬高或壓低集中交易市場某種有價證券之交易價格,與他人通謀,以約定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買有價證券時,使約定人同時為購買或出售之相對行為。」
​​
​​這款禁止的炒作手法是,炒手為了抬高或壓低某支股票價額,和其他人約定好以某個價格同時買進、賣出。當一方出售時、一方就買入,用這樣的方式來抬高或壓低股價。

第4款:高買低賣

​​「意圖抬高或壓低集中交易市場某種有價證券之交易價格,自行或以他人名義,對該有價證券,連續以高價買入或以低價賣出,而有影響市場價格或市場秩序之虞。」

這款禁止的炒作手法是,炒手連續以高價買入或低價賣出,產生影響市場價格或秩序的疑慮。比如收盤前拉抬或壓低尾盤價、開盤前拉抬或壓低開盤價、盤中拉抬或壓低交易價格等,都可能會影響股價。

​​第5款:相對成交

​​「意圖造成集中交易市場某種有價證券交易活絡之表象,自行或以他人名義,連續委託買賣或申報買賣而相對成交。」

這款禁止的炒作手法是和第3款有點不同,炒手不是為了抬高或壓低股價,而是為了營造出某支股票交易很活絡的假象,因此左手賣出、右手買入,這種情況稱為相對成交,或者沖洗買賣。

▲ 5月14日傅崐萁在記者會鞠躬道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第6款:散布流言

​​「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

​​這款禁止炒手透過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來影響股價。

​​第7款:其他直接或間接的操作行為

​​「直接或間接從事其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之操縱行為。」

​​最後一款是為了怕掛一漏萬,納入其他直接或間接影響股價的操縱行為,是概括條款。

傅崐萁用了哪幾種手法?

​​依照高院更3審判決書,傅崐萁向金主借款數億元,透過收盤前拉抬或壓低尾盤價、開盤前拉抬或壓低開盤價、盤中拉抬或壓低交易價格,以及相對成交等四種樣態來炒作。

對照到上面的禁止的規定,就是高買低賣相對成交。

(編按:傅崐萁炒股案最高法院新聞稿;判決全文:臺灣高等法院104年金上重更(三)字第13號刑事判決

熱門點閱》

► 花蓮王傅崐萁將服刑,為何法院不宣告褫奪公權?

► 吳青峰唱自己的歌被恩師林暐哲告,法院判他勝訴的原因

► 殺警案》德國專家:我做精神鑑定,面對的從來不是怪物

► 【殺警案2】監護上限五年 放出去比一般兇手更危險!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一起讀判決」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

介紹判決、法學論文的粉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