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中關係「自由落體」降冰點!CNN點出4大導火線「台灣議題」也入列

2020年05月15日 10:55

▲▼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CNN報導指出,美中關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降到冰點,但雙方衝突已累積多年。(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報導,美中關係因新冠肺炎疫情降到冰點,兩國互相指責,試圖獲取政治利益。雖然難以精準指出雙方敵意逐漸高漲的時間點,但衝突不是因為疫情才爆發,而是多年來在南海、台灣、貿易戰與華為議題的分歧累積而成。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學者謝爾(Orville Schell)認為,兩國關係沒有好轉跡象,正處於「自由落體」般的狀態。

▲▼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蒙哥馬利號」(USS Montgomery)航行南海,靠近鑽井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圖/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蒙哥馬利號」(USS Montgomery)航行南海,靠近鑽井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圖/美國海軍)

【南海衝突】

北京長期宣稱南海(South China Sea)大部分範圍屬於其領土,2015年起開始積極宣示主權,試圖確保控制這一條極具戰略重要性的全球航運通道。中國將南海的礁石、淺灘建造成人造島嶼,並在上面設立雷達設備、防禦設施、駐紮軍隊,軍事化行動引發越南、菲律賓與美國的主權爭議與憤怒。

歐巴馬與川普政府都警告,北京必須停止奪取南海控制的行動,但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承諾,軍事化行動卻仍在持續中。美國因此定期派遣海軍艦隊在南海執行任務,航行到接近中國人造島嶼的地區,展現華府不承認北京主張,重申國際水域航行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4月23日曾說,「美國強烈反對中國的霸凌,也希望其他國家追究他們的責任。」

中國也對於美軍航行做出回應,指控華府在南海「挑釁」,同時繼續加速武裝人造島嶼,包括加入遠程戰略轟炸機(long-range bombers)與飛彈發射井(missile silos)等武器。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議題一直是美中關係的焦點。圖為總統蔡英文2020年大選開票之夜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議題】

「台灣議題」一直以來都是美中關係的焦點,由於習近平積極斬斷台灣外交盟友,推動中國軍事現代化,因此再度受到關注。雖然美國一直謹慎維護公開承認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卻仍與台灣保持密切非官方關係。

川普上任以後,華府公開支持台灣,時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019年5月與台灣高級國防官員會晤,是40年以來首度會面,川普更在此3個月後同意與台灣簽署大規模武器協議,種種行為激怒北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Hua Chunying)當時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干涉台灣事務,就要「承擔一切後果」,「必須強調的是,台灣議題涉及中國主權、領土完整以及國安利益。」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貿易協商,貿易戰。(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是兩國最激烈的爭論之一。圖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左)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右)。(圖/路透社)

【貿易戰】

早在成為總統之前,川普就曾提及美國對中貿易的巨額逆差,直指中國在經濟上占美國便宜,上任以後於2018年發起貿易戰,成為他的指標性政策,也是美中最激烈的爭論之一。

美國政府發起貿易戰,具體作法包括針對數十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要求增加購買美國產品,停止竊取美國智慧財產,並讓國際企業更深入中國金融體系,藉此施壓北京,要求改變與美國做生意的方式。北京也開始加徵關稅作為回應,逐漸演變成一場針鋒相對的鬥爭。

貿易戰目前進入談判階段,但又被疫情擾亂。一些專家指出,「第二階段」(Phase Two)協商必須解決中國智慧財產權、經濟自由化等棘手分歧,讓人懷疑是否可能成真。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美國公開抵制華為拓展5G通訊技術。(圖/路透社)

【針對華為的強硬手段】

中國政府與通訊巨擘華為(Huawei)積極拓展5G通訊技術,2019年年中時,已和42國簽署協議,將要協助建立相關設備。但美國積極抵制華為,在過去1年內公開表示,對於盟國使用華為5G感到擔憂,尤其是共組情報單位「五眼聯盟」(Five Eyes)的盟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

華府暗示,中國政府可能透過華為硬體設備獲取「後門」(backdoor),以利監控外國通訊,或者能夠輕易駭入他國系統,是一項國安威脅。蓬佩奧2019年2月更曾表示,安裝華為5G可能會傷害與美國的關係。

北京與華為都強烈否認上述說法,強調華為只是私人企業,指控華府試圖在中國與他國家之間「播下異議的種子」。美國對此也沒有讓步,2月指控華為詐騙,進一步加劇雙方衝突。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者認為,美中關係沒有緩解或趨於穩定的跡象。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學者謝爾表示,北京試圖重振嚴重損失的經濟,避免失業率上升,以免威脅共產黨統治合法性;美國也面臨經濟問題,失業率達到將近15%,國內確診數突破140萬人,成為全球最高。他說,對於兩國而言,要從國內問題轉移焦點,「愛國主義言論」都是很有用的工具。

謝爾認為,即使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疫情結束,都沒有明確跡象指出,美中關係將會緩解或恢復穩定,「這就是令人擔憂的地方,大家看不出來這將如何被阻止,至少沒有太多證據……我們似乎處於『自由落體』(freefall)的狀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