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大規模登陸奪「東沙」!退役海軍中將急曝超慘下場...全台電力將短缺

▲東沙島空拍圖。(圖/摘自高雄市水利局網頁)

▲東沙島空拍圖。(圖/摘自高雄市水利局網頁)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日媒《共同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解放軍有意在8月靠近大陸南部海南島周遭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對此,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強調,台灣一但失去東沙與南沙,「對外海上交通線就完全中斷,影響最大的就是動力資源的原油、天然氣與煤的供應,將造成全台電力的短缺,嚴重影響國家經濟與民生。」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蘭寧利指出,東沙是南海北部經巴士海峽出太平洋的制扼點,戰略地位極重要,因此奪取東沙島要比奪取南沙群島戰略意義深遠得多。

他進一步解釋,美國海軍的海洋巡邏機和電子偵察機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東沙至台灣西南海域盤旋的原因,就是美國海軍知道那個海域的戰略價值,「但我們卻未必知道,國軍高層一直認為台灣的戰略價值是這個島的價值,他們完全不知道台灣的價值在他四面扼控的海域,唯有走出台灣近海才能發揮台灣的戰略價值。所以他們也很可能不知道東沙及其周邊的重要性。」

東沙島服役十年 張順發上兵守護國土

▲東沙島。(圖/軍聞社)

「東沙也是關係台灣西南安危的關鍵,東沙一失,共軍對台灣南北合圍形成,這是台灣防衛上誰都不願看到的敗局,怎麼能說東沙不重要?」蘭寧利稱,早年受「戰略收縮」避免兵力形成海上遊兵之影響,外島撤軍,離島軍改民,集中所有兵力於台灣準備決戰,「這是陸軍的軍事思維,海軍與其相差甚大,海軍主張占點(島),連點成航線,構線成海域面,講求實質海域的控制。」

蘭寧利認為大陸這場「登陸奪島演習」,解放軍「南部戰區」將動用各式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及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未來以幾乎無抵抗能力的東沙作為目標,應該最為可行。

蘭寧利說,東沙距高雄240浬,而距汕頭僅90浬,在空、時上皆對我方不利;而國軍對外離島雖都有應援計畫,唯過去10年共軍在武器換代、更新方面普遍超前國軍,「因此未來的應援計畫勢必有場硬仗要打」。

他強調,若台灣失去東沙與南沙,影響最大的就是動力資源的原油、天然氣與煤的供應,將造成全台電力的短缺,嚴重影響國家經濟與民生,「因此南海諸島與海線的安全並非軍方單方之事,而是關係國家安全的大事,須從更高層次看這個問題。」

根據《共同社》報導,東沙群島位於解放軍海軍從海南島經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往太平洋的路線上,因此對解放軍而言,是進入太平洋的重要戰略位置。自從解放軍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2019年12月部屬於海南島的基地後,更增加解放軍控制東沙群島的必要性。

►全台唯一花神廟,豪華2日遊玩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