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入圍預測/《返校》《日子》廝殺!「死亡之組」在女配角

文/洪文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許多國際影展面臨停辦,還好台灣防疫做得不錯,「台灣電影」年度最大盛事「台北電影節」今年照常舉辦,最大競賽單元「台北電影獎」將在明(15日)公布入圍名單。剛好去年下半年至今一整年作品實力堅強,也有許多優秀的演員參與演出,競爭比去年更為激烈,而「死亡之組」落在女配角身上,不管誰入圍都適合,考驗評審如何做出最終的選擇。

▲▼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圖/翻攝自網路)

▲台北電影獎明天下午1點30分公布入圍名單,《ETtoday》全程直播,敬請鎖定(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台北電影獎報名影片,今年競爭相當激烈,光是最佳影片、導演足以值得評審頭痛,導演蔡明亮耗時4年、今年角逐柏林影展正式競賽並且榮獲「泰迪熊獎」評審團大獎的《日子》,以及導演趙德胤去年角逐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灼人秘密》,還有導演張作驥獲選為金馬影展開幕片、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競賽單元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等片,皆在國際影展受到肯定。

▲▼ 《日子》導演蔡明亮,演員亞儂弘尚希、演員李康生。(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 《日子》。(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灼人秘密》。(圖/岸上影像提供)

▲《灼人秘密》。(圖/岸上影像提供)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圖/海鵬提供)

近年來台灣逐漸成熟的類型電影,兼具商業與技術水準,《返校》以台灣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為背景,拍出一封給「自由」的情書,不僅去年獲金馬獎5項大獎,更是台灣電影票房冠軍,入圍呼聲很高;而籃球電影《下半場》、喜劇電影《江湖無難事》、恐怖電影《女鬼橋》、商戰電影《聖人大盜》拍出台灣難得出現的類型電影,受限題材競爭稍微弱勢,然而其挑戰野心值得鼓勵。

▲▼王淨《返校》劇照。(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返校》。(圖/牽猴子提供)

▲▼《下半場》劇照。(圖/逆光電影、華納兄弟提供)

▲《下半場》。(圖/逆光電影、華納兄弟提供)

下半年仍有不少矚目新片,尤其台北電影節向來鼓勵新導演,有望成為大黑馬出線,包括徐若瑄與廖慶松監製、許承傑執導的《孤味》;瞿友寧監製、柳廣輝執導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曾瀚賢監製、《洞兩洞六》導演王逸帆的《逃出立法院》,改編自肆一同名作品、簡學彬執導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還有導演柯貞年《無聲練習曲》等片。

▲▼《孤味》工作照。(圖/威視提供)

▲《孤味》。(圖/威視提供)

▲▼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提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圖/氧氣電影提供)

男主角方面,金馬影帝李康生《日子》抱病演出,入圍呼聲極高。不少作品由兩位男主角互相襯托,擦出精彩的戲劇火花,像是《返校》驚豔四座的男主角曾敬驊,另一部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與陳昊森詮釋壓抑年代的同志愛情,而邱澤、黃迪揚在《江湖無難事》以製片、導演的組合帶出笑料,還有范少勳、朱軒洋在《下半場》詮釋動人的兄弟情,考驗評審是否同時入圍,或是擇一鼓勵。

▲蔡明亮、李康生、亞儂弘尚希《日子》劇照。(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日子》李康生。(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提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曾敬驊。(圖/氧氣電影提供)

▲▼《下半場》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下半場》范少勳、朱軒洋。(圖/逆光電影、華納兄弟提供)

▲▼邱澤、黃迪揚《江湖無難事》劇照。(圖/華映提供)

▲《江湖無難事》邱澤、黃迪揚。(圖/華映提供)

女主角方面,呂雪鳳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溫柔又帶有滄桑地照顧失智症的老公,入圍機會極高;吳可熙在《灼人秘密》以自身經歷為靈感編劇,並親自詮釋女性在演藝圈生存的真實寫照;王淨在《返校》詮釋戒嚴時代複雜又矛盾的角色,三段不同層次的心境令人驚艷;值得一提的是,演技派資深演員陳淑芳在《孤味》演出三位女兒的母親,戲份極重,也是不容忽視的強將。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呂雪鳳。(圖/海鵬提供)

▲▼《灼人秘密》。(圖/岸上影像提供)

▲《灼人秘密》吳可熙。(圖/岸上影像提供)

▲▼ 《返校》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 《返校》王淨。(圖/牽猴子提供)

男配角方面,新生代「最強綠葉」林鶴軒今年再以《逃出立法院》挑戰連莊,不過最大勁敵是挑戰同樣類型的龍劭華,在《江湖無難事》以「黑社會老大」精準拿捏喜劇節奏;傅孟柏、「騙子2號」潘親御在《返校》分別飾演讀書會的張老師、喜愛布袋戲的同學,表現令人難忘;值得一提的是,《灼人秘密》湯志偉、《聖人大盜》曾志偉以驚人演技詮釋「幕後大魔王」,也有入圍機會。

▲▼《江湖無難事》龍劭華、阿喜、梁赫群、姚以緹、黃迪揚、邱澤。(圖/華映提供)

▲《江湖無難事》龍劭華。(圖/華映提供)

▲▼《返校》劇照。(圖/翻攝自《返校》電影版臉書)

▲《返校》傅孟柏。(圖/翻攝自《返校》電影版臉書)

▲▼《灼人秘密》湯志偉、吳可熙、夏于喬。(圖/岸上影像提供)

▲《灼人秘密》湯志偉。(圖/岸上影像提供)

女配角方面,堪稱「死亡之組」。張詩盈去年以《我的靈魂是愛做的》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同一片還有歌仔戲出身的何子華,兩人分別飾演同志情侶的原配、母親,精準詮釋複雜情緒;《孤味》片中三位女兒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同一部片還有丁寧,全是實力派演員,必須自行廝殺一遍;還有《灼人秘密》夏于喬扮狗互咬撕衣服、宋芸樺挑戰入行最大尺度,也是入圍的大熱門。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劇照。(圖/海鵬提供)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何子華。(圖/海鵬提供)

▲▼《孤味》劇照。(圖/威視提供)

▲《孤味》謝盈萱、孫可芳、徐若瑄。(圖/威視提供)

不只如此,新生代的女演員也嶄露頭角,姚以緹在《江湖無難事》一人分飾兩角,撐起全片笑料的關鍵;蔡思韵、張本渝在《返校》飾演「點燃醋罈子」的氣質老師殷翠涵、舉發老公的邪門媽媽,表現令人難忘;張寗則在恐怖片《女鬼橋》揣摩「鬼上身」,著魔模樣嚇人;值得一提的是,吳美和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犧牲演出「遭糞潑身」的失智母親,畫面震撼,可能是大黑馬。

▲▼《江湖無難事》劇照、邱澤、高炳權、廖克發、林書宇釜山吃雞。(圖/華映提供)

▲《江湖無難事》姚以緹。(圖/華映提供)

▲▼《女鬼橋》劇照。(圖/傳影互動提供)

▲《女鬼橋》張寗。(圖/傳影互動提供)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吳美和。(圖/海鵬提供)

新演員方面,范少勳憑著《下半場》榮獲去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得獎呼聲極高。不過,他仍有許多強敵,除了《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貫串全片的童星李英銓、《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撐起全片的邱志宇、《返校》本色演出的曾敬驊再次同台競爭,還有導演蔡明亮新片《日子》力捧新人亞儂弘尚希,以及去年金馬獎最大遺珠《陪你很久很久》的蔡瑞雪、《下半場》另一位演員朱軒洋。

▲▼ 《日子》導演蔡明亮,演員亞儂弘尚希、演員李康生。(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 《日子》亞儂弘尚希。(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瑞雪、「反骨男孩」成員瑋哥、屈中恆《陪你很久很久》劇照。(圖/威視提供)

▲《陪你很久很久》蔡瑞雪。(圖/威視電影提供)

事實上,根據台北電影獎規則,長片、短片演員皆可角逐「個人獎項」,因此除了上述的名單以外,仍有許多導演、演員可能以「大黑馬」的姿態出線,像是前一陣子才在金穗獎以短片《蟾鳴》、《無塵之地》分別獲得最佳男、女演員的楊傑宇、黃瀞怡(小薰),或許有機會打敗其他長片演員,擠下影帝、影后的入圍名額,更增添整份名單的驚喜性。

「台北電影獎」將於5月15日下午1點半公布入圍名單,《ETtoday》全程直播,敬請鎖定;7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並公布得獎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