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批WHO排除台灣「損害全球衛生」 外交部回應了!

▲WHO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社)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12日發布報告,探討世衛排除台灣的後果。報告指出,世衛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損害全球衛生,台灣資訊分享遭抑制,世衛應對又不夠即時,造成人命喪失。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回應,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是人道及人權議題,與政治無關,唯有將台灣人民完整納入WHO,才能確保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

外交部表示,注意到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12日發布報告,指出疫情在年初席捲全球之際,北京透過施壓及利用其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

外交部指出,中國大陸透過一系列軍事演練,加大對台灣恫嚇力道,包含在年初派遣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多達3次。WHO因為政治因素排除擁有世界數一數二醫療保健、疾病防治體系的台灣,抑制台灣資訊分享,自身又延遲發布防疫指引,損害WHO會員國國家安全及全球衛生。

外交部強調,中國大陸當局一再以派遣軍機、軍艦擾台及不當政治干預WHO等作為無理打壓與威脅台灣,無助於因應疫情,也無益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已引起台灣人民普遍的反感與憤怒,並激起國際社會對我更強力的聲援及支持。

外交部指出,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是人道及人權議題,與政治無關,唯有將台灣人民完整納入WHO,才能確保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讓全球的衛生保障沒有缺口及漏洞。呼籲並期待WHO摒棄政治考量,勿再阻撓台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讓台灣能善用卓越的醫衛能力及防疫經驗,對全人類的衛生福祉做出具體貢獻,協助WHO達成促進「全人類最高健康水平」的宗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