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稱「COVID-19」 邱垂正:520後維護兩岸和平政策一貫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5月14日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5月14日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蔡英文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在即,面對近日兩岸風波不斷,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4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過去4年以來,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未來,「我們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的政策,立場是一貫堅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邱垂正在今天的記者會一開始,於回答台商赴陸等其他議題的提問時,直接以英文的「COVID-19」,稱呼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肺炎。

▲▼北京,古裝,旅遊,口罩,新冠肺炎,紙傘。(圖/路透社)

▲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外界的的稱呼和用字一直是中國大陸民眾和官方關切的焦點。(圖/路透社)

在此之前,回顧疫情伊始,陸委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均以「武漢肺炎」作為稱呼,後因WHO將其命名為「COVID-19(新冠肺炎)」,陸委會於2月27日在記者會上,改使用「新冠病毒肺炎」一詞作為正式用法,但未做進一步說明。

當時有外界認為,陸委會係因做為台灣的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透過適當的善意,期盼緩和兩岸雙方緊張的局勢,且接著在內部和官方文件中,陸委會也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作為書面文件用法。

因此,正值蔡政府520就職前,陸委會發言人以英文的「COVID-19」正面稱呼疫病名稱,也引發注意。邱垂正還說,未來我方將致力於維繫既有的、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也呼籲對岸應審慎思考,降低情勢的誤判,停止升高兩岸緊張的舉動。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與賴清德一同向現場群眾致意 。(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與賴清德5月20日將就職正副總統職位 。(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了解,行政院內閣今天總辭,但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與陳明通合作無間的陸委會現任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均預料將會留任,顯示蔡政府在未來四年的國際、兩岸事務上,期待以穩固的政策延續性尋找平衡點。

另對於近期綠委提議刪除兩岸條例、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國家統一」字眼,陸委會也在近日多次以新聞稿重申,我們的立場一貫而明確,努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也全力捍衛國家的主權。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從未改變。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