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大選「把台變夾心餅」 陸學者:向中方施壓的籌碼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疫情爆發後,中美之間出現更多矛盾與分歧。(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今(14日)在北京舉辦線上研討會,主要探討,疫情當前的國際經濟情勢。針對中美關係最近出現的矛盾與分歧,同時加大力度炒作台灣問題。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回應,「因為美國處於大選背景下,幾乎動用所有的手段試圖向大陸施壓,台灣就成為所謂的施壓的籌碼。」

阮宗澤指出,這次疫情,中美不僅沒有合作,而且是漸行漸遠,對中美關係本來在貿易戰之後,雙方關係雪上加霜。依照目前態勢,阮說,「應該說是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爭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14日在北京舉辦視訊研討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是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爭端 。(圖/記者任以芳攝)

對於美國現階段有兩個出發點,阮宗澤指出,「美國抗疫不力,要尋找替罪羊,美國國內對現政府的表現都有批評,前總統歐巴馬認為現政府的表現是個災難。」再者,美國還處在大選背景下,所以在中美關係上做文章,把大陸視為替代罪羊。「美國幾乎動用所有的手段,試圖向大陸施壓,台灣就成為向大陸施壓所謂的籌碼。」

▲▼央視連續3日點名批評蓬佩奧喪失做人底線。(圖/翻攝自央視)

▲疫情爆發後,中美關係更緊繃,央視上個月連續點名批評蓬佩奧。(圖/翻攝自央視)

自從疫情爆發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公開指責大陸隱匿疫情、公開稱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甚至聯合其他國家企圖發動向大陸索賠。對此,上個月大陸官媒央視晚間《新聞聯播》連續發出反擊,刊發國際銳評,標題指出《背負四宗罪的蓬佩奧已經突破做人底線》。中美關係緊張,外國媒體也十分關注,受到疫情影響,中美之間是否走向新冷戰局面?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回應,「現在中美關係處臨界點,可能處在一個冷戰的序幕期,但絕不可能回到過去冷戰。」實際上,中方沒有意願與美方進行意識形態的戰爭,其次,在國際上也沒有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隊。只希望能從冷戰的歷史吸取的經驗教訓,而不是重複上一輪冷戰的悲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