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國際教育2.0」上路 傳遞國家價值列必備核心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國際教育2.0正式上路。(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14日)舉行「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政策線上發布會,宣佈正式啟動國際教育2.0。教育部表示,實施期程為2020年至2025年,共計6年。首年預估投入新台幣1億元經費,日後將依據執行規模擴大而逐年增加經費,預計至2025年增至2.5億元。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2019年4月成立專案辦公室(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全面檢討現行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包括內、外環境重新檢視,進而提出國際教育2.0白皮書,將國際化邁向新里程碑。願景為「接軌國際、鏈結全球」,並提出3目標,包括「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提醒大家,世界各國早已形成一種生存與共的臍帶關係,深切體會相互瞭解、尊重、欣賞,乃至於合作對抗共同的困難,是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而這個素養應該從小養成。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圖/教育部提供)

范巽綠指出,今年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但不希望耽擱第一年推動工作,也會跟各縣市政府緊密互動,讓孩子到時和國際接觸交流時能將台灣在世界上的例子,如自由、人權維護等價值傳遞出去,培養我國孩子具備「彰顯國家價值」、「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強化國際移動力」、「善盡全球公民責任」4項核心素養。

教育部執行秘書邱玉蟾說明,此次是有鑒於中小學處在國際化及全球化趨勢下,未來學校對具備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能力的專業人才之需求將更為迫切,經多次政策公聽會及專家諮詢研討,最後提出該政策的2.0升級版。國際教育2.0列有10項質性指標及10項量化指標,將藉此逐年檢視各項執行成果,並向國人提出年度報告。

另外,國際教育跟雙語教育是同件事?邱玉蟾說,有很好語言能力的人未必具備國際素養,如對不同國家文化的了解外,還有是否能明白尊重,因此要怎麼教國際教育,團隊都正在發展相關模組,有助學校應用,同時搜集各國國際教育資源幫助老師指導。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舉例,中正高中位處於新開發社區,周遭環境有生態科技園區 ,環境在改變,很重要的是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社會發展公平正義和生態環境課題,因此選修就有相關課程,同時以國外案例對照,行程學生國際觀實際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