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奶粉事件重演!陸幼童慘變「大頭娃娃」家長崩潰...醫:缺2營養導致

全球首例顱骨整形救活3歲「大頭娃娃」。(圖/翻攝自長沙晚報)

▲湖南郴州多名家長發現自家孩童的頭逐漸變大。(示意圖/翻攝自長沙晚報,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中國湖南郴州驚傳「假奶粉」事件!多名家長發現自家孩子變成大頭娃娃,調查發現,問題出在食用特醫奶粉「倍氨敏」,這些孩子經過醫院診斷,已確認罹患佝僂病。急診兒科醫表示,佝僂病可能是長期缺乏鈣質、維生素D導致,只要補充適量營養,還是能止住因缺乏鈣離子、維他命D造成的併發症。

醫師吳昌騰在粉絲團表示,中國湖南郴州永興縣不少過敏兒的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最近不停拍頭又長濕疹且體重驟降,頭骨變成畸形的大頭娃娃,相當反常。這些多名過敏兒童,因為食用標榜是特醫奶粉的「倍氨敏」,全身長濕疹,體重直線下降,而且頭骨變大成了畸形的大頭娃娃,經醫院確診都罹患佝僂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假奶粉大頭娃娃 。(圖/翻攝自秒拍、看看新聞)

▲倍氨敏並不適合嬰兒飲用。(圖/翻攝自秒拍、看看新聞)

事實上,倍氨敏並非適合嬰兒吃,因為裡頭的成份不是特別為幼兒設計,所以不該取代奶粉。吳昌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倍氨敏是乳清蛋白飲料,過敏兒應該吃的是簡單分子胺基酸奶粉。「母奶若有100%營養,一般奶粉大概是95%營養,無乳糖配方奶約80%營養,水解蛋白配方奶為70%營養。」不管是哪種,都是針對嬰兒所設計的飲品,後面兩者也可以當奶粉替代品使用。

吳昌騰指出,造成佝僂症的原因很多,湖南這些幼童應該是因鈣缺乏或/及維生素D 缺乏造成營養性佝僂症,導致手腕、腳踝變寬大;下肢持續變形,例如O型腿、X型腿或ㄍ型腿;肋骨上有串珠狀突起;按壓嬰兒顱骨有如按乒乓球的感覺,且小孩的頭型會變成「方顱」,頭圍也較正常大。

「營養性佝僂症是可以預防的。」吳昌騰指出,全球專家會議2015年建議自嬰兒時期就要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鈣質部份,0-6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攝取200微克;6-12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攝取260微克;超過1歲孩童每天至少攝取300微克。

▲▼ 假奶粉大頭娃娃 。(圖/翻攝自秒拍、看看新聞)

▲倍氨敏瓶身標註蛋白固體飲料。(圖/翻攝自秒拍、看看新聞)

吳昌騰建議,維生素D攝取量則建議0-12月大嬰兒除飲食外,每天補充400國際單位(10微克)、超過1歲孩童及至成人每天至少攝取 600 國際單位(15微克)。只要孩童天天有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攝取,就能遠離營養性佝僂症。

除了上述攝取外,還需要搭配副食品補充營養。吳昌騰指出,湖男孩童若不是遺傳性問題,只要補充適量營養,還是能止住因缺乏鈣離子、維他命D造成的併發症。「只要不挑食、多曬太陽、適時補充副食品,仍可以有效改善健康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