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熱絡聊天...瞬間變冷淡!專家曝「女生秒冷」1主因:你回覆出問題

冷戰,情侶吵架,滑手機。(圖/記者李佳蓉攝)

▲專家曝女生回訊息秒冷的主因。(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亞當老師

「為什麼她對我冷淡了?」最近有個公務員的學員,愁眉苦臉的跑來找我諮詢,主要是因為他喜歡的女生,認識一個月,從一開始對他很熱絡,幾乎是每天都有聊天,但是後面卻突然開始對他冷淡,殺他個措手不及。

被女生將了這一軍,讓他頓時覺得天崩地裂,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他跟我說他不菸不酒,無不良嗜好,有房子、車子、銀子,身旁也有許多同性朋友,就只差一個伴,原本預計明年就想要有妻子、孩子,想實現五子登科,但現在一切都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位學員的情況,我相信很多朋友心裡都有同樣的經驗。雖然會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很多,但是常常這種狀況的發生,都是在於人際關係上出了問題。今天我要針對人際關係上,一個也是常被單身男子所忽略的元素,也就是「溫度」。

什麼是溫度,舉個例子來說:某知名企業,明文規定在服務客人的時候,會根據天氣的變化,來調整供應茶水的溫度。試想一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定?

不外乎就是一份同理心與關心,因為企業知道氣溫會影響客人從室外進來後,最想喝到茶水的是什麼。就像如果是28度的大熱天,客人一來,如果不是感冒或身體不舒服,一定就是想喝一杯冰涼的茶水。相反,如果是低溫12度的天氣,客人進來一定就是想喝一杯熱騰騰的茶水。

抱抱,擁抱,戀人,情侶。(圖/達志/示意圖)

▲女生很看感覺,絕對不能做做樣子。(圖/達志/示意圖)

我們再深入去思考,這份同理心和關心的背後,不外乎就是一種讓客戶感受到被尊重,舒服、及被照顧到的心意,這會讓被這樣對待的客人,感覺到心頭暖暖的。具體的來說,這份感覺就是所謂人際關係上的「溫度」吧!

再舉下一個例子,當服務人員端茶水給客戶的時候,我們試想兩種情況。

第一種:有做就好
服務人員秉持一種「有做就好」的心態,認為只要把茶水端給客人,他的工作就完成了,這個時候他可以就只是把茶水拿到客人面前,但是他可能是面無表情,也有可能沒有笑容,或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或是有點煩躁與隨便,或是把茶水給客人的時候,杯子放在桌上的聲音有點大。

雖然確實他把茶水給了客人,但是我們換位思考,想想客人當時的感受,是不是有種不受尊重,被隨便對待,感覺很差的感受?我們就可以譬喻這叫作「沒有溫度」。

第二種:服務至上
服務人員秉持一種「服務至上」的心態,當把茶水端給客人時,他會先觀察客人要怎麼拿水比較順手,再來決定要從什麼角度跟客人說話。此時服務人員一定是很和顏悅色,面帶笑容的方式,用有禮貌的方式跟客戶說茶水慢用,也會特別留意別讓杯子觸碰到桌面時,別發出太大聲響,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換作這個情境,我們試想一下,這樣的舉動,對於客戶體驗來說,又會是一個什麼截然不同的感覺?這種感覺就是我們所稱人際關係上的「溫度」。

情侶,交往。(圖/達志/示意圖)

▲讓對方覺得是被重視、被照顧的,雙方聊天起來才有溫度。(圖/達志/示意圖)

說到這,我們先來稍微總結一下我們上面提到的內容。所謂的「溫度」,就是在對方都還沒主動提及之前,透過觀察力與同理心,設身處地的先替他人設想,什麼樣的對待是會讓對方覺得是被重視,同時被照顧的,並且真正的付出行動。

若是有了這樣的共識,我們再回歸前面提到,男方跟女生相處一個月,突然被冷淡這件事。其中有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女生會覺得與這個男生在相處上,覺得這個男生嚴重缺少溫度,會讓他覺得好像遇到了一個機器人Siri一樣。

不管女方跟男生說什麼,男生好像都冷冰冰的做出回應,缺乏了足夠的觀察力來瞭解女方當下的情緒。這不就很像是機器人Siri,只會用單一的發聲,毫無情緒的回答你的問題。Siri沒有辦法從你跟他說話的語氣和聲調,來察覺你的心情,也無法從這份心情,來調整它跟你說話的方式。

畢竟人是情感動物,有七情六慾,當你在跟人相處上,隨時透過觀察力與同理心,去思考對方目前的處境,這算是經營人際關係上,每天都必須要變成習慣的一種能力。這時候也許有男性會跳出來說,誰說我沒有溫度,平時的噓寒問暖,隨傳隨到,買東西給對方,我都是做第一的 。

▲情侶(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別讓自己的回覆訊息像機器人Siri一樣。(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但是往往溫度這種東西,壓根就不是用自己的角度來做決定的。而是用對方的角度來做決定的,到底有沒有溫度,不是由自己來判斷,而是用他人來做判斷的。

「我好像真的跟機器人Siri很像,那我該怎麼辦?」其實要讓自己變得有溫度,真的不難,只要做到以下三件事,可以慢慢的開始讓自己升溫。

第一:做事前先停看聽
就如同我們前面提到,服務人員在端茶水之前,會先觀察對方的位置,判斷茶水要怎麼放比較適合。那我們在跟人相處上,也可以先觀察對方儀容的打扮、面部表情、聲音情緒、肢體動作,職業、性格等等,來判斷對方目前的狀態。

第二:常常換位思考,運用同理心,多請教
當我已經搜集足夠的觀察情報後,試著問自己,如果是我,我在這種情況下,被什麼方式的對待,對我來說是最被尊重,以及最舒服的。當然也可以去請教其他更有溫度的人,一般在這種情形下多半會怎麼做,來學習充實自己。

第三:事後問他人感受
就像前面說的一樣,決定溫度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對方,像是服務業,都會有客戶滿意問卷,來得知客戶心理的感受。那我們跟朋友相處也是,也可以適時的詢問對方的感受,來了解我們自己做得對不對。

總結:
變成一個有溫度的人不難,只要做好本文提及的三件事,讓這樣的行為變成你每天的習慣,你自然而然會培養更多有溫度的經驗,來對待身旁的人事物,自然所謂女生先熱後冷的情況,也比較容易減少,共勉之。

本文經授權轉自:幸福拼圖ZEC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