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擬解除39縣緊急事態 「警戒5地區」有望提早放寬!

▲▼日本,日本防疫,日本街道。(圖/路透)

▲日本39縣是否提早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明日可能會有答案。(圖/路透)

文/中央社

日本政府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將在明天諮詢委員會上向專家諮詢是否解除39縣「緊急事態宣言」。這39縣包括非特定警戒地區的34縣,及雖是特定警戒地區但疫情相對趨緩的5縣。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本政府4月7日及16日分2波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境內47個都道府縣都是實施對象,期限到5月6日止;但基於境內疫情延燒,有必要持續減少人際接觸,5月4日正式決定延長到月底。

日本政府日前也把13個疫情較嚴重地區列入「特定警戒都道府縣」,包括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 川縣、埼玉縣、兵庫縣、福岡縣、北海道、茨城縣、石川縣、岐阜縣、愛知縣及京都府。

▲▼  新冠肺炎,日本,東京,口罩,社交距離。(圖/路透)

▲疫情之下,日本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圖/路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先行解除非屬「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的34縣「緊急事態宣言」,今天下午又傳出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茨城、石川、 岐阜、愛知及福岡5縣雖然是「特定警戒都道府縣」, 但也將一併於明天解禁。

日本政府明天將舉行專家會議及諮詢委員會,向專家諮詢解禁地區,只要專家判斷有可能,這些地區就能在31日的期限前先行解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地區一旦先行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在有效的治療藥物及疫苗被研發出來前,仍有必要維持相關防疫措施,並在避免疫情擴散及兼顧社會經濟活動取得平衡,具體的因應方式會基於專家意見,載明在「基本因應方針」中。

另外,不在日本政府首波解禁名單中的大阪府,目前疫情是日本第2嚴重的地區,僅次於東京都。不過,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大阪府自行訂立 「大阪模式」,將以明天作為判斷基準日,根據3項指標來決定是否解除對商業設施等的停業呼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