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放射師 醫療之眼的防疫血淚

▲示意圖(圖/123RF)

●YenLin/醫事放射師

醫療上擔任著醫師的眼睛也就是醫事放射師的職責所在,雖然不少民眾不解放射師好像只是按按鈕就好,但實際上不少影像可不可以、要如何拍攝等、更是基礎原理到達基礎臨床判讀都為事放射師所學,更是隨著臨床應變的各類技巧,都是一個臨床放射師的養成過程,當疫情剛開始當下,放射師更是首當其衝的醫療從業人員之一。

每當病患進來到感染管制區或是進入感控病房,放射師就必須全副武裝的進入,因進行攝影當下,必定是近距離與病患接觸,其風險並不輸於護理師和醫師,特別不少醫師實際問診、看診後來都採取遠端做法,除非今天有採檢與插管必要,比起不少不定時follow up一張chest X-ray的放射師,接觸頻率有機會少於放射師,也可從SARS當時經驗得知,實際上面對疫情當下,醫師、護理師、放射師三者都是同等風險的,差別只是各司其職。

但是當醫療獎勵機制和補助宣布當下,放射師所作所為卻被這補助打得似乎一點都不重視、大幅度的落後於醫師和護理師,同等於甚至少於其他產業的補助,每人每個月一萬,更是同等的感染管制師,其卻沒有放射師如此需要的近距離接觸病患,所負擔風險無法等同!反而等同風險下的護理師和醫師與其補助天差地別,特別在今天政府有高額度預算當下,這不免對第一線放射師是最直接的心理打擊!更是對待放射師的不公!

政府是必須考量今天補助款項,是否最單純的不再區分醫師、護理師、放射師,特別這三者所面對風險都是極高風險,且都是近距離接觸病患!至少每人每班確保一萬,只要會接觸到疑似或確診的,就寬鬆擴大給予,更應該考慮在疫情結束後,給予一定高額度的補助,特別在今天血汗健保醫療體制下,所承受的高壓與低薪低福利環境下,只能由政府確立提供高額度補助,用此來緩解長久對待醫療人員的不公和人力短缺問題。

當如果確保今天政府全額補助讓醫療人員確保每月至少等同台灣平均收入的2.5倍到3倍,相對一定程度可以減緩醫療人力的損失,更是一定程度保障醫療品質!最直接解除為人詬病因為低廉給付所造成的醫療人員低薪問題,直接進行一定程度的脫鉤,更是最直接確保醫療人員得到應該有的福利和待遇!否則當今天醫療不斷處於低薪低福利當下,出現的人力斷層,到最後影響到醫療品質,最終受害的就是全體人民!

熱門點閱》

► 紓困之亂》林耕仁/信口開河的政府,無信則不立

► 是司法縱放殺人犯還是制度放任殺人犯?

► 黃竣民/中尉之死V.S.國軍的後勤悲歌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