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月汽車銷207萬輛 終止連續21個月下滑

▲▼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4月車市回暖。圖為上汽集團在上海臨港的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歷經產業寒冬後,大陸汽車業於4月出現回溫跡象。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4月,全大陸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0.2萬輛和207萬輛,較上月成長46.6%和43.5%,年增率分別為2.3%和4.4%。其中,汽車月增率為今年以來首次成長,銷量更是終結了自2018年7月以來,連續21個月的下滑。

「4月份汽車銷售情況好於預期。」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認為,得益於新冠肺炎情勢好轉,以及企業補庫存拉動,加上去年基數較低,導致4月份汽車銷售情況好於預期。

▲▼GDP,眾多國產小汽車運抵大連汽車碼頭。(圖/CFP)

▲國際疫情蔓延,仍將繼續影汽車產業的全年發展情況。(圖/CFP)

另在新能源汽車方面,4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萬輛和7.2萬輛(含特斯拉),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22.1%和26.5%,但降幅也已較3月有所收窄。

對外經貿大學教育與開放經濟研究中心產業部主任盧福永表示,汽車一直以來作為典型耐用型消費品,長期來看其需求比較剛性,但短期內又較有彈性。因此,先前受疫情的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短期內家庭購車換車計劃改變,而隨著近期刺激消費的促銷政策推出,有助於讓銷量快速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大陸汽車產業發展仍面臨風險,因據陸媒《經濟日報》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初,全球停產的整車廠超過150家,停產的零部件企業超過3000家。

因此,中汽協提醒,雖然當前大陸國內疫情防控情勢好轉,但境外疫情未獲有效遏制前,行業上下游企業應重點關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提前做好相應準備,以降低國外疫情對國內汽車行業的負面影響。

判斷今年全年的銷量表現,中汽協認為,還需看政策支持力道、本土消費恢復情況及海外疫情走勢,才能判斷4月的回暖能否維持;目前,大陸汽車產業截至5月7日,除新疆外,其他省分已經全部復工。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