躉繳6年期儲蓄險確定掰了!「保單零利率」引爆絕版搶買 保費變貴卻未保本保息

▲▼示意圖,工作,累,成人,業務,商人,事業,疲勞,企業,危機,雇用,無助,鬱悶,辦公室,文件,失敗,亞洲人,絕望(圖/123RF)

▲金管會調降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各界擔心保費變貴。(圖/123RF)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面對金管會12日宣布,今年7月1日起調降各種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壽險業者透露,下半年的保單費用勢必會調漲,再加上壽險「死亡保障門檻」等新政策上路,保費「連環漲價」又變更高,報酬率卻不見得較好;另一方面,短年期儲蓄險將「從此絕跡」,如6年期壽險保單,因為保險公司再也設計不出來,準備再掀搶購潮。

金管會保險局宣布,7月起調降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其中,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保單降2碼(0.5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繳費期間低於3年、6年期滿的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竟降為「零」。

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壽險業者收受保費後,需要提存多少準備金至帳面上的依據,例如,假設壽險業收取100元保費,當責任準備金利率為6%時,就要拿94元作為提存金額;當責任準備金利率為2%時,壽險業就要提存98元至帳上。

也就是說,當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時,壽險業者的提存金額將會變得更高,壓力變大而且利潤被擠壓,因此,壽險公司為了避免出現差損,就只好計畫在保單上獲得更多的費用。

當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降到0,意味著保險公司沒辦法再設計出躉繳或繳費期間2至3年的「6年期儲蓄險」商品。這類保單即將從市場上絕版,而保單保費漲幅預估在5%至40%之間。

▲儲蓄,理財,利潤,定存,投資,股市,匯市,股票。(圖/pixabay)

▲保守型理財的民眾選擇的儲蓄方法會優先選擇定存或儲蓄險。(圖/pixabay)

壽險公司一名主管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以往這類躉繳、或繳費期短的6年期保單是市場主流,尤其綁高利率,回饋金高,當壽險商品消息一曝光,民眾就搶買,把一大筆錢放在保單內「養利率」,可以說是儲蓄保單輝煌時期。

「以前還看過大型壽險公司賣2年、4年儲蓄保單,直接標榜8%高利率,吸引民眾搶購,上市沒多久就賣光光。」壽險主管說,市場氛圍是大家喜歡炒短線,而且儲蓄險可以保本保息出場,報酬率看得見也抓得住;現在台灣保險市場全面大改版,不容儲蓄險存在,未來民眾買保單「真的只能買保障」,就算把錢存入保單裡,也要放20年以上才划算。

壽險主管指出,保單準備絕版,一定會引起搶購潮,除了責任準備金利率影響保費,今年7月還會上路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穩定機制等新措施,保單勢必會「連環漲價」,保費越來越貴,儲蓄功能還越來越小,「你繳100萬元當本金,過幾年到期後領回100萬元,或是繳完保障費用後領少了一點,想儲蓄的台灣民眾怎會想買,還要買一堆保障?」

▲▼示意圖,科技,滑手機,上網,商人,現代,企業,業務,設備,折扣,多種,購買(圖/123RF)

▲民眾在考慮是否要搶購儲蓄險前,建議先重新檢視是否有需求。(圖/123R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