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航4月全貨機運量同比增31% 各航司爭相投入「客機載貨」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受新冠肺炎衝擊,航空客運業幾乎「歸零」。(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航空客運造成重大衝擊,但航空貨運的需求卻突然大增,許多航空公司於是靈機一動,改用「客機載貨」來降低損失。對此,大陸民航局表示,「客機載貨」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場自救行為,緩解了疫情對民航行業的衝擊,但與正常的貨運航空公司相比,仍有許多劣勢,民航局將研究固化疫情期間供需對接等政策成果,引導國際航空貨運良好、可持續發展。

大陸民航局13日舉行記者會,首先公布了4月份的民航生產指標,完成旅客運輸量1671.5萬人次,同比下降68.5%,降幅較上月收窄3.2個百分點;完成貨郵運輸量48.4萬噸,同比下降19.4%,降幅較上月收窄3.9個百分點;全貨機貨運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共完成23.7萬噸,同比增長31.1%。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客流量大減。(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因客運航班調減、停航導致客機腹艙運力大幅減少,國際航空物流出現了階段性的運力緊張,各航空公司積極開展「客機載貨」業務,也就是大家最近所熟知的「客改貨」,為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穩定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做出了積極貢獻。

靳軍號提到,「但我們也應當看到,客運航空公司開展『客機載貨』,是疫情防控期間非常規的應急舉措,也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場自救行為。」

靳軍號指出,3月份起,全貨機加班包機實現爆發式增長,部分航司還利用閒置客機開通了「客改貨」加班包機,緩解了疫情對民航行業的衝擊。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不過,靳軍號也說,與運營成熟的貨運航空公司相比,客運航空公司開展「客改貨」,存在運營成本相對較高、缺乏固定用戶等明顯劣勢。

靳軍號解釋,客運航空公司開展「客改貨」,短期內仍存在明顯劣勢,客改貨主要採取三種方式,第一就是利用純腹艙載貨,第二是腹艙再加上不拆座椅的客艙載貨,第三種模式是腹艙加拆座椅的客艙載貨。

靳軍號指出,在三種模式中,載運量最大的是「腹艙加上客艙拆座椅載貨」模式,但是即使在三種模式中它的載運量最大,也僅相當於同類型全貨機載運量的三分之一,客機載貨的運營成本接近全貨機的三倍。

靳軍號強調,下一步,民航局將研究固化疫情期間供需對接等政策成果,引導國際航空貨運良好、可持續發展,並將積極協調相關部委,進一步推進航空物流行業的減費降稅工作,促進降低航空物流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