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熬夜慘了!醫曝「5大傷肝行為」你中幾項 「關鍵時間點」沒睡肝火狂燒

滑手機,睡覺,睡前滑手機。(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是喜歡熬夜,常常追劇到深夜的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肝是「沉默的器官」,因為生病時不會痛,讓人難以察覺,等到發現肝臟健康亮紅燈時,病況已嚴重到無可挽救!然而隨著現代人生活時間顛倒、作息紊亂,加上工作壓力大、飲食放縱,各種行為已將肝臟暴露於高度風險下而不自知。由香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所創辦的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即分析「5大傷肝動作」,你也默默中標了?

粉專《CheckCheckCin》指出,中醫理論的「肝」除了指該器官外,還包括腦及神經系統,因為在中醫裡肝臟主要負責藏血和疏泄,其指的是氣、血、水在身體中的疏通調解功能,而情緒、飲食和睡眠都會影響疏泄的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肝臟,肝炎。(圖/記者趙于婷攝)

▲在中醫看來,「肝」不只指的是器官,還包括腦及神經系統。(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發文醫師梁尹倩也統整出「5大傷肝行為」,快看你中幾項?

1. 睡眠不足、熬夜

人在睡眠時大量血液會集中至濾化血液的肝臟,因此擁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利身體順利排毒,也有助於肝臟功能慢慢恢復。若到了半夜11點至1點還不入睡即屬於熬夜,或者對於日夜顛倒的輪班者而言,肝臟無法順利工作,易導致肝火旺盛,肝陽上亢而引發不適。

2.情緒不穩定

中醫認為「怒傷肝」,一旦人們感覺壓力大,進而出現緊張、焦慮或憤怒情緒,即會出現肝鬱氣滯的情況,若是憤怒傷肝,甚至血隨氣上湧,還會吐血或昏厥。

3.飲食不節制

美食的誘惑讓人受不了,然而辛辣、油膩或加工食物都會加重肝臟負擔,此類食物容易上火,耗損體內津液,使身體失於濡潤。

4.吸菸喝酒

吸菸除了有損肺部,菸草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需要肝臟分解後排出體外,因此還會加重肝臟負擔。此外,酒精也需要肝臟代謝,不僅增加肝臟負荷外,也容易使肝臟細胞受損。

5.隨便進補

未配合體質,隨意食用溫補的食物易使身體產生熱氣、肝火上升,若本身體質屬濕熱,還亂進食藥膳火鍋、人蔘雞等,恐造成肝臟負擔。

網路上盛傳「熬夜會爆肝」的說法,身為醫師的Youtuber《蒼藍鴿》也曾解釋,此處的肝並非肝臟,而是中醫對「肝火」的概念,其指人體的循環及免疫系統,因此整句話意思為「熬夜會損害人體循環及免疫功能」。每當睡眠不足,不僅造成注意力下滑、工作效率差,同時身體抵抗力開始降低,連續數日沒睡好,頭暈、感冒、眼皮跳動等病痛接踵而來,就連單純皰疹與帶狀皰疹也藉機肆虐。

至於循環系統,蒼藍鴿分析,熬夜沒睡飽隔天即出現眼皮浮腫,本身有心肝腎相關疾病,也會加劇下肢水腫狀況。熬夜對人體帶來全面性影響,於腦,恐造成中風、失智及憂鬱風險;於心臟則會增加心肌梗塞、心臟病的機會;於腸胃,罹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腸躁症和大腸癌的風險都會提升。 此外,還可能染上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和糖尿病、癌症等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