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害血排不出?醫曝真相...提「5狀況」痛度猛飆:一定要運動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經痛對女生來說是惡夢。(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女孩每個月最崩潰的時期莫過於大姨媽光臨的時候,痛到讓你只能在地上打滾,有些女生會吃止痛藥來止痛,但有人擔心這會導致經血無法全部排出。婦產科醫師烏恩慈直言「這是錯覺」,因為藥效使子宮不會大力收縮,自然有排不出來的錯覺。對於常痛女孩,她建議從生活作息改善,從而有效擺脫每個月吃止痛藥的習慣。

烏恩慈表示,經血只是製造的比較少,並非排不出來。以經痛的首選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舉例,最常見的有日藥(EVE),它的成份除了止痛消炎,還能靠抑制前列腺素的作用,使子宮內的血管收縮,同時有止血的作用。另外,經血本身會刺激子宮收縮產生疼痛,通常是一陣大痛後排出一個血塊,現在不痛不排了,就會有排不出來的錯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止痛藥。(示意圖/達志影像)

▲止痛藥會讓身體有排不出血的錯覺。(示意圖/達志影像)

常有人認為止痛藥越吃越沒效,以前唸書時吃有效、上班就沒效。對此,烏恩慈認為,這類型的止痛藥物並非容易上癮的嗎啡類,整個月吃的日子也不多,所以抗藥性、依賴性的可能微乎其微。

「我認為不是止痛藥藥效變差,而是妳的疼痛指數變高。」烏恩慈舉例,坐式生活、活動量降低、或是新發生的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肌腺症都可能讓疼痛變嚴重,所以經痛別忍耐,找原因、對症下藥,更重要的是開始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