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加入WHO、狠酸中國大使!紐西蘭外長:「一點都不後悔」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表示,不會擔心中國做出報復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於5日公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甚至以「要聽主人的話」回應中國大使的一中原則聲明。他12日透露,「一點都不後悔」自己的發言,由於已經得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個人保證,所以也不擔心北京報復。

綜合《紐西蘭國際廣播電台》(RNZ)、Stuff報導,彼得斯12日談及「力挺台加入WHO」引發北京不滿一事時表示,他已經獲得王毅的個人保證,稱中國不會針對這類議題做出報復或外交反彈,「當我得到中國最高層級的保證時,我相信他們。真正的友誼建立在平等之上,在這段友誼之中,也建立在『不同意』的能力之上。」

▲▼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彼得斯(Winston Peters)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引發熱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彼得斯先前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以「要聽主人的話」回應中國大使的一中原則聲明。他12日也說,「我一點都不後悔,因為每個大使都應該聽從主人的話。他們應該聽從給予指示的人,而這些指示來自政府以及部長本人。」

彼得斯強調,全球面臨新冠肺炎威脅之際,紐西蘭對於鄰國與「人性」負有責任,「我們必須為自己挺身而出……為了尋找協助國際與地方對抗新冠肺炎的範例,非常謹慎觀察世界各地的情況以後,台灣一直是個傑出的社會。」他說,紐西蘭支持台灣下周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會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於紐西蘭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Zhao Lijian)先前對於彼得斯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中國呼籲紐西蘭嚴格遵守一中原則,立即停止發表關於台灣的錯誤言論。」他11日又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強烈反對」紐西蘭的立場,「我們希望紐西蘭特定人士停止散布謠言、製造問題,努力加強而非破壞雙邊的互信與合作關係。」

►紐西蘭外長再次力挺台灣加入WHO 回酸中國大使「要聽主人的話」

►紐西蘭外長公開發聲!自稱30年來都「力挺台灣加入WHO」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