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背包害脊椎歪!專家評價「常見包包Top4」…網激推首選:越醜越實用

背包,後背包,男孩,男大生。(圖/記者李佳蓉攝)

▲物理治療師認為,後背包是背包首選。(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天出門在外,必備生活必需品就是「包包」,不僅能丟入所有大小雜物,還能給你滿滿安全感,但包包背久了連帶引發腰痠背痛,可能是你的款式挑錯了!物理師療師《三個字SunGuts》在Youtube頻道中分析4種常見包款對脊椎的影響,對於每天得背10公斤重物到處奔波的他而言,挑對包包負擔少,讓網友驚呼:「越醜的越實用!」

針對手提包、側背包、斜背包及後背包,物理治療師三個字分析其久走、久站對脊椎所造成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個字解釋,右肩使用側背包背重物時,會將身體往左邊帶,久而久之脊椎受力不平衡而導致腰痛或單側背痛。此外,背側背包時還會不知不覺聳肩,由於沒有固定方式使其不自覺往下滑,肩膀必須提高固定,導致肩背處容易緊繃而形成結塊,進而傷害脊椎。

至於大家習慣放在前手臂的手提包,三個字則說,包包太重身體仍會歪一邊將其提高,但其會使用可負重的肌肉:二頭肌、肱橈肌,因此相較之下比側背包來得好。若要使用側背包負重10公斤重量,勢必帶出身體代償動作,致使身體歪歪的扛10公斤,久了之後脊椎肯定出毛病。

側背包害脊椎歪!專家評價「常見包包Top4」…網激推:越醜越實用。(截自三個字Youtube)

想要用側背包背重物,三個字建議,將包包轉為「斜背包」,橫跨身體分擔重量,相較於原本背法重量分布更平均,對身體影響較弱,若重量仍長期仰賴同一側,仍會讓身體歪一邊。因此,現今很多運動包包設計「往後背」可服貼身體,不會產生單側過多受力情況,但唯一缺點是「容量太小」。

若真想要背重物,三個字語重心長地說「最好還是背後背包」,重量會平均分配在兩側,成為背重物首選!尤其現在有許多後背包符合人體工學,能減少腰痠背痛症狀。他以2款後背包為例,當後背包「越往後、下走」,身體就會持續被往後拉,此時身體要反饋性做腰部往前的動作,即會產生不適,「所以包包是往下墜的,對身體負擔大。」

側背包害脊椎歪!專家評價「常見包包Top4」…網激推:越醜越實用。(截自三個字Youtube)

另一款較符合人體工學的後背包款式,重量平均分布在較好承受重量的位置,背久不易腰痠背痛。三個字指出,兩款致命差異在於「軟皮、硬體材質,」符合人體工學款式屬硬體材質,無法被壓縮太多,因此維持同一形狀,背著時也不會被負重得不舒服。但軟材質大多造型多變,下墜感有害腰背,若能將其往上提,越貼近身體即越省力,也不會引發不適。

三個字提到,背帶太細、又背重物,使得細繩緊勒肩膀肉而不舒服,挑選較寬的棉布材質背帶、摸起來有彈性才能吸震,避免久背重物導致疼痛難耐。

總結分析結果,三個字以外觀評分,為側背包=手提包>斜背包>後背包;若以工作首選挑款式,則是後背包>斜背包>手提包>側背包。他坦言,實用度與審美觀相反,平時工作需要負重者,則建議購買後背包,若是只想出門逛街,選擇輕量型的斜背包或側背包皆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