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縮水3公分=骨鬆!醫曝4點自我檢驗法:骨頭多空洞像海砂屋

▲膝痛,膝蓋痛,膝關節痛,膝關節,關節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骨質疏鬆會提升老年人的致死率。(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日常生活中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導致的腰部劇烈疼痛或身高變矮,都可能是骨質疏鬆所導致。醫師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骨鬆就像「海砂屋」一樣,骨頭上會出現很多空洞,是一種因骨質密度下降,而骨折風險提高的疾病,且骨質疏鬆是導致骨折的重要因素。

江坤俊指出,現代人對於骨質疏鬆並不重視,反而只在乎癌症,但其實骨質疏鬆是現在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且併發症非常多,如手骨、胸椎、腰椎或腳的骨折,尤其60歲以上老人一旦骨折,死亡率高達20%,和癌症死亡率一樣屬於高百分比的死亡率,需要特別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胸椎骨質疏鬆會造成駝背影響心肺功能。(圖/達志/示意圖)

江坤俊表示,對於老人家而言,因為骨鬆所導致的骨折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休息,因此心肺能力會大幅度的下降,死亡率也會同時升高。另外,江坤俊指出,骨鬆會導致胸椎扁平,人會呈現前傾駝背的樣子,肺部擴張不完全,而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江坤俊提醒,平時檢測骨鬆最好的方法就是到醫院做X光機的檢測,但一般人沒辦法經常到醫院做檢查,他提出下列4點的自我檢驗法:

1.輕輕一碰就骨折

2.體重過瘦BMI<18.5

3.身高縮水,相差超過3公分

4.女性45歲前就停經是骨鬆的高風險群

▲▼分腿蹲-徒手深蹲-高腳杯深蹲。(圖/記者謝承恩攝)

▲預防骨鬆動坐和深蹲一樣,但可以負重做訓練,重量約體重的1/10。(圖/ETtoday資料照)

另外,江坤俊提供一套預防骨質疏鬆的簡單運動,首先將雙腳打開至與肩同寬,腳肩微微向外,背起體重1/10的重量,下蹲膝蓋微持90度,上半身挺直,反覆下蹲、起立,每天做10-15次,就能預防骨質疏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