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發創新輪胎!適應火星惡劣環境 崎嶇地形還能平穩趴趴走

2020年05月12日 17:28

▲用SMA製成的輪胎。(圖/翻攝自NASA官網)

▲用SMA製成的輪胎。(圖/翻攝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前往火星的任務艱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近研發出一款很有看頭的創新技術。NASA藉由形狀記憶合金(Shape Memory Alloys,SMA)開發出創新輪胎,不但更有耐用性,且還能更平穩的行駛,即便在火星惡劣的環境中,性能同樣不會被犧牲。

NASA格倫研究中心(NASA John H. Glenn Research Center)使用了形狀記憶合金開發了創新輪胎,用這種材料製成的輪胎有著極高的耐用性,因為這與現有的剛性車輪不同,它可以在地形上彎曲。而這種創新輪胎還可以不被岩石刺穿,整體設計還猶如增添減震器,讓行駛更加平穩,減少許多潛在損害。

格倫研究中心的工程師用SMA製成的彈簧代替了常規鋼,以提高在極端環境下的運行能力,藉由重量輕、牽引性能和耐用性的優勢,吸引任務計畫人員將來在火星上使用。

首席設計工程師Santo Padula表示,「我們正在開發一種火星級材料,這種材料可以大大提高SMA的能力,並在惡劣的火星環境中實現可逆的材料變形,同時也不犧牲性能」。

經由測試證明,創新輪胎的抓地力達到或超過了所有牽引性能要求,且還能讓駕駛員穿越各種地形,因此在未來的飛行任務當中,這些輪胎很有機會提供寶貴的靈活性。

工程師將繼續讓SMA的技術成熟,以應用於火星和地球上,其中包含了軍用和飛機輪胎等,未來還有可能取代傳統的充氣輪胎,提高燃油效率和安全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