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類比賽要更快、更強 台師大:選手賽前喝黑咖啡有助提升表現

▲▼   台師大:選手賽前喝黑咖啡有助提升表現   。(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台師大研究團隊發現,運動前1小時喝黑咖啡,有助提升球場上運動表現。圖為台師大籃球隊訓練情況。(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現,讓運動員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有助於促進無氧作功能力,並能延緩高強度運動時功率輸出的下滑情況。同時,也發現,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於改善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也就是說,將有助於改善球場上的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

台師大說明,運動員在賽事過程中,追求更快、更高、更強,因此尋求運動營養增補劑的協助,而咖啡因便是常用的選項之一。研究發現,咖啡因具有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疼痛感、增加肌漿網釋出鈣離子而增加肌肉收縮力量等作用,近期的研究則轉向了高強度無氧運動表現的相關議題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表示,對於需要高強度間歇衝刺能力的球類運動員而言,例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除了需要具備高度的爆發力與無氧能力之外,還需要持續維持高爆發力表現的無氧性爆發耐力,例如在爭奪籃板球時,連續跳躍的高度都能維持與第一跳相同的能力。

▲▼   台師大:選手賽前喝黑咖啡有助提升表現   。(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鄭景峰提到,由於咖啡因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增加運動時血乳酸濃度的上升。(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台師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鄭景峰的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歐洲應用生理學期刊)發表的研究中指出,讓國內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選手,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有助於促進無氧作功能力(約+11%),並能延緩高強度運動時功率輸出的下滑情況。

該研究也發現,大專甲組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亦有助於改善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也就是說,對於需要停-走(stop-and-go)模式的球類運動員,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將有助於改善球場上的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

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關於咖啡因促進運動表現的有效攝取劑量方面,目前多數研究均支持應攝取每公斤體重3至6毫克。市售的中杯美式咖啡,1杯約含150毫克(101至200毫克)的咖啡因,因此,對於體重70公斤的休閒性運動員而言,建議可在運動或比賽前1小時攝取1~2杯。

除此之外,鄭景峰說明,在攝取咖啡因時,若搭配醣類的補充,並不會更進一步地改善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甚至會增加身體的分解代謝(catabolism)作用,而不利於身體產生能源以供給運動所需。因此,建議運動前應該喝不加糖的黑咖啡,才能有效促進隨後的運動表現。

鄭景峰也提到,由於咖啡因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增加運動時血乳酸濃度的上升。當血乳酸濃度過高(> 8 mmol/L)時,可能會影響執行運動技術的品質。因此,如果想要透過咖啡因來促進運動表現時,應該在例行的運動訓練課程中先作嘗試,以取得個人的最佳有效劑量資訊,降低運動技術執行上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