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在電話中告訴侯友宜這件事 新北同意中央送回9千件紓困申請案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擴大紓困因中央與地方前置作業溝通未明,新北市原先將9千多件急難紓困申請案送到衛福部審核,引發衛福部與新北市的「甩鍋大戰」,據透露,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上週日(10日)親自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通過電話後,侯友宜同意中央將9000多件申請案送回,而這通電話也是侯友宜在11日上午宣布新北會自行審查的關鍵因素。

▲▼新北市災害應變會議,侯友宜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呂佳賢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呂佳賢攝)

侯友宜12日受訪時表示,目前新北受理的共達22,266件,市長會扛起責任,讓基層從寬認定,快速發放。

對於跟陳時中的通話內容,侯友宜說,「部長把這個過程跟我講得很清楚,我才了解原來當時宣布的政策,跟部長後來說的當然有些落差」,也都沒有關係,只要大家能夠互相了解體會,大家都是為基層在做事,都沒有問題,所以我們跟部長兩個溝通,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無礙。

侯友宜說,這個過程,陳時中也知道,因為剛上路很多準備來不及,而且這個政策當初推出來也滿倉促的,所以大家都要互相體諒包容,「我完全贊成,大家都是為基層的民眾,趕快發送這個紓困金給民眾,所以溝通上完全無礙,所以我們趕快把事做好。」

至於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脫口說是蘇貞昌沒講清楚,侯友宜則強調,這事情都過了,衛福部也說得很清楚了,地方還是會負起所有責任,紓困盡快發送給需要的人,已經過了就往前看。

侯友宜12日上午主持「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56次應變會議」,針對被送回的申請案,侯友宜表示,還是會回到區公所承辦同仁處理,市長也會負起責任,採從寬認定,讓基層好做事。

新北市昨天已核發420件紓困金,侯友宜說,希望今天能發的比昨天還多,不過,昨天申請量6千多件,加上送回的9千多件,以及以往受理的總共達22,266件,這些都在審核,「希望今天能超過420件,但也不要因為從寬認定亂發,要有一定的標準審查。」

媒體詢問,昨天退回6千多件只有先建檔,但政院認為資料已經key完成,新北只要確認就能發錢不用再審,對此,侯友宜強調,Key資料只是最基本的,裡面要再審還有很多繁雜的過程,「我個人也曾在現場看實際操作,這還蠻繁瑣的,不是那麼容易理解,基層同仁很辛苦。」

針對此次紓困之亂因中央與地方前置作業溝通未明,侯友宜表示,剛開始很多整備沒有很充分,他完全可以理解,大家只要同心齊力,出發點都是好意,想為基層解決問題,過程難免因為準備不及,做起來問題會很多,這過程很快就會過了,好好做事最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