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梅雨鋒面來臨 空軍派「C130-H」助水利署進行人工降雨

▲▼國防部配合水利署執行增雨作業。(圖/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配合水利署執行增雨作業。(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今年南部地區的降雨量偏少,導致水情欠佳,水利署從7日起在台南市以及高雄市實施減壓供水措施,希望民眾可以共體時艱。近日鋒面雲系通過台灣,水利署把握這次的機會,在11日上午於仁義潭、曾文、烏山頭等地實施增雨作業。空軍第六混合聯隊配合水利署,也派遣了C-130H型運輸機裝設增雨設備,以紓緩枯水期的旱象。

水利署指出,這波鋒面在10日晚間起接近,較具組織性的降雨雲系則於11日上午起影響西部集水區,便從上午11點起燃放焰劑,希望可以增加水庫畜容量。此外,空軍也派遣2架遣C-130H型運輸機,搭載空軍第六基地天氣中心氣象人員以及8噸的清水,協助水利署在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以西的空域,以潑灑清水的方式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氣象中心主任林中校表示,從2019年的9月至今,南部地區水庫集水區未有明顯降雨,導致主要水庫蓄水情況不佳,空軍氣象中心即刻編組相關人員,全天候追蹤雲系發展及動向研判,根據氣象數值模式、衛星雲圖、雷達回波、地面及高空觀測資料等氣象資訊,嚴密監控天氣變化趨勢,規劃最佳人工增雨施作時間、目標區、架次、空域、空層及航路等,嚴密守視精準掌握施作時機及位置,即時啟動人工增雨作業。

▲▼水利署燃放焰劑增雨。(圖/翻攝自水利署)

▲水利署燃放焰劑增雨。(圖/翻攝自水利署)

水利署強調,除積極採取水源調度、加強節水管理等作為,並持續與中央氣象局及國防部空軍單位密切聯繫,一有可能的作業時機,即刻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務求將枯水期的可能影響降至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