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錯當摔傷 老翁脊椎沾黏如竹竿

▲▼醫院,醫療,健康,量血壓,掛號,門診,看診,慢性病,老人,長照,輪椅。(圖/記者徐斌慎攝)

▲一名七旬老翁總感到下背疼痛,經X光檢查後,結果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圖/記者徐斌慎攝,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文/台灣諾華提供

一名七旬老翁總感到下背疼痛,起初以為是因為跌倒摔傷,由於疼痛遲遲沒有改善,決定到醫院就診。一踏進診間,醫師察覺他走路姿勢僵硬,而且外觀有明顯駝背,便進一步安排X光檢查,結果竟發現老翁的脊椎已黏合如一根「竹竿」,才終於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老翁接受藥物治療後,終於告別下背痛,但駝背和僵硬的問題卻已無法回復,讓人感到惋惜。

收治上述患者的員林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留美萍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典型症狀: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其他像是週邊關節炎、急性葡萄膜炎與虹彩炎或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著骨點)的發炎也是常見的症狀。患者多數在20-40歲左右發病,由於該族群活動力高,即便出現腰痠背痛或發炎的症狀,也常誤認為是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從發病到確診普遍花費較長時間,延誤治療時機。留美萍醫師以上述個案為例,老翁的頸椎、胸椎到腰椎已經完全沾黏,本身卻沒有察覺異狀,甚至強調自己是因為跌倒才受傷,直到進一步追溯早年病史後,老翁才想起年輕時曾檢查出脊椎發炎,卻從未接受正規治療。

台灣諾華-留美萍醫師(圖/台灣諾華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林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留美萍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最大的威脅並非疼痛,對於許多患者而言,脊椎沾黏才是難以承擔之重。留美萍醫師指出,當脊椎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骨頭之間的韌帶會發生鈣化,形成所謂的「骨贅」,脊椎會逐漸變得僵硬,失去柔軟度。若放任疾病持續惡化,脊椎會一節節地黏在一起,不僅會使背部僵硬、無法正常彎曲,日常活動也會受到限制,轉頭或彎腰都可能成為難事,嚴重者甚至會駝背無法站直。

根據臨床數據顯示,約有18-20%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確診時,就已經有脊椎沾黏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脊椎一旦發生沾黏,即無法恢復原本的模樣,多數患者只能選擇將就,學著適應脊椎僵硬的生活。其實,只要定期追蹤檢查、積極接受治療,預防脊椎沾黏並不困難。

留美萍醫師進一步說明,現行的治療選擇中,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可以減緩疼痛和發炎的狀況,如有合併週邊關節炎的患者,將給予免疫調節藥物;至於病況較嚴重的患者,則需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多數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預後良好,只要願意謹慎看待,遵從醫囑、積極接受治療,即可有效防範脊椎沾黏找上門。呼籲民眾若發現下背痛、晨間僵硬的症狀長達三個月、週邊關節炎或跟腱或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經常需要吃藥復健,切勿輕忽身體的警訊,應盡速至風濕免疫科,接受詳細的檢查。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