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超盧染疫者狂抱怨!護理師淚揭「人性壓力」:覺得自己被孤立了

▲醫師,醫生,護理師,護士,醫療人員,醫療險。(圖/pixabay)

▲遇到超盧的確診個案,讓護理師感觸良多。(示意圖/pixabay)

文/護理師郭秀香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本病房改為防疫專責病房,所有疑似或確診的病人會被優先送到本病房隔離檢疫,護理長和學姊們依據SARS照護的經驗妥善規劃病房的動線、擺設等等,並且向大家宣導流程及製作文件,讓同仁們清楚該怎麼做;之前SARS疫情爆發時,我尚未到本院就職,在外院給我的經驗並不好,當時是一片混亂,醫護人員沒有接收到安全防護的正確訊息,護理人力也不夠,心理壓力倍增,只知道護理師很多被隔離,自己必須照顧被隔離的護理師,而此次除了學姊經驗傳授外,也安排相關課程及複習穿脫隔離衣技術,瞭解此疾病的傳播及預防方式,令人安心不少。

本病房已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團隊合作不分你我,病房要接病人時,在短時間內就可把病室環境準備好,接病人的護理師可安心接病人,其他的事會有人幫忙處理,不會一團亂,而單位護理長安排護理人力充足,讓我們不用照顧太多病人。當新聞爆出有醫院院內感染,醫護人員不幸染病的消息,不安恐懼也隨之而來,只能告訴自己要保護好自己,而單位因應疫情,病房內加裝監視器,除了照護病人方便外,單位同仁也藉此互相提醒,保護大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照顧的確診病人,因國情不同、獨自身處異鄉面對病情而心情低落,常會藉故抱怨便當菜色不好、不營養,缺東缺西;我們本著同理心努力和營養師溝通改變菜色,和社工聯絡儘量滿足生活用品需求,但仍然抱怨很多,有時情緒會被病人影響,除了生氣還有氣餒,心裡很想對他說我們不害怕照顧你,也很努力要讓你在我們這裡得到好的醫療品質,哪怕只是一句謝謝,就是對我們的肯定了而不是一直抱怨。

▲▼病房,醫院,手術,病人,急診,血氧,點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護理師照顧確診者而生的身心壓力,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示意圖/pixabay)

當照護確診病人時,除了照顧上的壓力,還有來自各方的壓力,家人一句「照顧確診病患可以回家嗎?」讓自己覺得自己被孤立了,只好不斷的告知家人,我們都有確實做好防護措施,反而我們病房是最安全的!還好有先生全力支持,讓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又因害怕自己會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所以照顧病人更是小心翼翼。而在小孩開學時,又要擔心小孩在學校若說自己的媽媽是護理師會不會被排擠,也不敢和朋友約見面,只能通電話、傳訊息,這些壓力更勝於工作上的壓力。

面對此次疫情,很慶幸我在OO醫院的防疫專責病房,我不是一個人,我們是一個團隊,醫院給我們充足的防疫物資、防疫相關課程,有許多長官、社工及病人送來很多營養補給品給我們加油,心理得到支持,希望這次疫情趕快結束,相信我們會平安度過。

本文經「護理公會全聯會」授權刊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