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牙醫遭亂刀砍死!遺孀質疑司法輕縱精障殺人犯:盼司法做出改革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被害人遺孀於記者會強調尊重司法,但不接受「賴犯案時已喪失心智」等判決理由。(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市賴姓男子在2018年5月間持刀闖入牙醫診所,亂刀砍傷王姓牙醫及2名助理,王男送醫不治;賴男辯稱患有思覺失調症,但台中榮總鑑定賴於行兇時意識正常,日前二審維持一審判決無期徒刑。對此,死者遺孀11日與多名牙醫團體召開記者會,強調尊重司法,但不接受「賴犯案時已喪失心智」等判決理由,質疑司法的天秤向殺人犯傾斜,並要求政府重視及嚴懲醫療暴力,加強精神病患者列管與送醫,檢討現行醫學鑑定制度,讓鑑定更完美且具公信力。

「我無法接受!」王姓牙醫遺孀11日由6名牙醫公會理事長、牙醫學會及校友會長等牙醫界團體陪同召開記者會,王妻沉痛表示,開庭時曾到法庭旁聽,審理過程中,對於有利於賴男的證詞及謊言,如他辯稱自己病得很嚴重,法官全都採信;而不利於賴的證詞,如他4年沒吃藥、身心障礙資格已註銷,甚至還能出國打工旅遊,行兇前還可騙過警衛進入診所,均顯示他意識與常人無異等,法官卻不採信。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王妻11日由6名牙醫公會理事長、牙醫學會及校友會長等牙醫界團體陪同召開記者會。

她說,司法天秤傾向殺人犯,法官心證也傾向殺人犯,但「司法是正義與社會安全最後防線」,司法認定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人,如殺人沒有罪,那善良無辜的老百姓生存權何在?如不重視,司法將淪為侵害人民權利的根源。中華民國源遠牙醫學會總會長陳福裕則提出3項要求,請政府重視與嚴懲醫療暴力,加強精神病患者列管與送醫,檢討現行醫學鑑定制度,讓鑑定更完美且具公信力。

王妻建議,重大思覺失調症病患兇嫌命案應維持與執行死刑,如判無期徒刑,則不得特赦獲假釋,應立法終身監禁或終身治療,藉以取代死刑;日前也北上向立委及總統府陳情,盼政府司法精神病房,由原來5年的監護,修法延長10至20年。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王妻盼政府能了解民意所趨,並期待司法能貼近民意做出改革。

王妻也在臉書上成立《聲援被害人 公民大聲說》粉絲專頁,針對社會連續凶案的司法刑責及修法期待等議題作民眾意見調查,盼政府能了解民意所趨,並期待司法能貼近民意做出改革。

這起事件發生在2018年5月24日,賴男(35歲)持刀衝入妹妹上班的牙醫診所,只因為找不到妹妹,竟持刀朝2名櫃台的護理人員狠砍,而當時王姓牙醫英勇地保護2人,卻慘遭對方砍傷頸部殞命,造成1死2重傷的慘劇。對此,台中地院據草屯療養院之鑑定,賴男因罹患思覺失調症導致辨識能力顯著降低,一審判決無期徒刑;王姓牙醫遺孀上訴到二審之後,台中榮總精神鑑定結果大翻盤,鑑定顯示賴男犯案時精神穩定,未受精神疾病影響,但二審法官審理後仍認定,賴在犯案時已心神喪失,因此仍維持一審判決無期徒刑,目前王妻已請台中高分檢向最高法院上訴,聲明判處死刑。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更多新聞】

快訊/大甲鎮瀾宮旁大火!烈焰吞噬「10攤↑小吃攤」 濃黑煙漫天…警消急救

台中4月大男嬰午睡無呼吸心跳 年輕保母急打119「線上CPR」仍救不回

詐團機房「地板挖洞」!特警破門狂鎚10分鐘 驚見「10公分鐵條門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