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踼爆國宅減震官商勾結 市府告包商詐欺…3大機構鑑定都OK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2017年舉行記者會,轟市府出租國宅使用陸製阻尼器疑有官商勾結。(圖/資料照)

▲李慶元2017年舉行記者會質疑市府國宅使用陸製阻尼器疑有官商勾結。(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3年前踢爆市府出租國宅相關減震工程,用了大陸製的阻尼器,減震標準值誤差大,可能危害建築結構,疑有官商勾結,台北市都發局為此控告監工包商涉嫌詐欺、背信等罪,但台北地檢署查出,當時都發局曾開會實質審查,阻尼器通過國際以及國內3大專業單位審核安全性,認為無事證顯示包商觸法,11日處分不起訴。

李慶元在2017年1月舉行記者會,質疑經濟部明訂不得進口大陸製阻尼器,北市都發局卻控管不力,包括延壽等國宅,使用到問題阻尼器,經送驗誤差值超過90%,不緊無法減震,還可能損及建築物,李慶元直疑由尚乘工程顧問公司使用的阻尼器,材料來自「長城制震公司」,檢測單位是大陸的「上海材料研究所」,違反政府採購財物、勞務不得來自大陸地區的相關規定。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2017年舉行記者會,轟市府出租國宅使用陸製阻尼器疑有官商勾結。(圖/資料照)

▲李慶元曾質疑國宅使用的阻尼器多項試驗結果不合格。(圖/資料照)

案經台北市府自行調查,都發局在2019年控告尚乘公司呂姓負責人使用陸製阻尼器,涉嫌詐欺、背信、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呂姓負責人喊冤,他取得的是「工程」標案,並非遭質疑的「財物」、「勞務」,且阻尼器符合相關安全標準,沒有偷工減料。

台北地檢署收案後,傳喚都發局官員了解這項國宅阻尼器採購過程,發現當時都發局內部曾經開過會,對阻尼器標案進行過「實質審查」,到底阻尼器可不可以用在國宅建築,是開會討論過的,而且實際上,這些阻尼器不但經過國際認證,還通過了我國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院等3大專業機構認可,檢察官最後認定這項採購案查無不法,對包商處分不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富邦神鬼女業務騙客戶1億!假「投資型保單」炒股慘賠...瞞10年才曝光

屁孩探友遭拒...囂張朝派出所丟擲燃燒中信號彈!聚眾施強暴脅迫罪起訴

瞎掰有口服疫苗特效藥「川普安倍都在關切」 婦認假訊息:為了給長者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