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X推出在即 這6點與Windows 10大不同

▲▼Windows 10X。(圖/取自微軟)

▲為雙螢幕裝置打造的全新操作系統Windows 10X將優先在平板電腦等單螢幕設備上亮相。(圖/取自微軟)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微軟日前宣布,為雙螢幕裝置打造的全新操作系統Windows 10X將優先在平板電腦等單螢幕設備上亮相。經科技網站《Windows Latest》實測,Windows 10X將有著與傳統Windows作業系統完全不同的新布局,且由於該作業系統是唯讀的,僅能運行已認證並受信任的App,使反惡意程式及Windows Defender這類防毒應用的需求降低。

報導指出,Windows 10X將有著重新設計的「開始」功能表(Start menu)、工作列(taskbar)及全新的重要訊息中心(Action Center)體驗。並具備一種稱作「Compose mode」的特殊功能,是專為摺疊螢幕設計的工作模式,當電腦接上磁吸式鍵盤後,將自動識別螢幕空白位置顯示更多輔助資訊,與Macbook上的Touch Bar功能類似。

以下是《Windows Latest》整理,Windows 10X有別於Windows 10的新功能:

用戶介面

Windows 10X外觀看起來相當不同,但仍包含了用戶所熟悉的Windows功能,如工作列、檔案總管(File Explorer)及「開始」功能表,不過介面上卻略有調整,融合了傳統Windows的體驗及行動作業系統(Mobile OS)的元素。

從《Windows Latest》釋出的圖片來看,Windows 10X的App圖標在螢幕上置中,而「開始」功能表則從原先的左下角移至中央。

動態桌布

Windows 10X有著與Mac類似的動態桌布功能,可根據用戶所在位置的時間顯示出不同的桌布樣式。如Windows 10X中有一張山景桌布,其會隨著時間出現早晨、下午、傍晚及夜晚的不同樣貌。

僅允許受認證的App

用戶可在Windows 10上編輯、存取及刪除某些系統文件,並使用Windows登錄檔(Registry)自定操作系統,或使用第三方App更改工作列外觀等。不過Windows 10X則不行。

Windows 10X是在鎖定模式下設計的,其僅能運行從Windows Store下載的App,或在Windows Store外那些「聲譽良好」的App。用戶依然可從別的網站或USB驅動程式等其他位置下載App,但前提是,該App需為可信任的產品,並有著良好聲譽。

登錄檔清理器(Registry cleaner)

Windows 10X不允許用戶最佳化(optimize)登錄檔或運行登錄檔清理器。Windows 10X中的應用程式只能存取某些資料庫,舉例來說,當作業系統要求App使用一組API時,如Groove之類的音樂App才能存取用戶的媒體內容。

沒有反惡意程式(anti-malware)軟體

Windows 10X是唯讀的,僅能運行已認證並受信任的App,這將使反惡意程式軟體及防毒軟體的需求下滑。不過微軟是否會在Windows 10X上刪除Windows Defender或降低其在Windows 10X中的功能,目前還不得而知。

應用程式更新

在Windows 10X上更新App,作業系統會將每個元件的雜湊值(hashes)與更新進行比較。在比較過程中,如果未更改App的特定區域,則不會再次下載以節省頻寬,因此,在Windows 10X上,App的更新將更快,檔案也更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