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宅在家頻叫外送!高糖高鈉高普林不忌口 小心痛風找上門影響性福

▲▼ 肥胖,外食,外送餐,疼痛,痛風。(圖/Pakutaso)

▲外送平台太方便,讓許多痛風患者防疫期間宅在家照樣大吃大喝(示意圖/Pakutaso)

記者林璟倩/綜合報導

隨著外送平台興起,各式各樣美食不必出門,防疫期間宅在家照樣可以大口吃,卻也因此造成許多人將大量高糖、高鈉、高普林食物吃下肚,無形中提高痛風發作的機會。有調查指出,近4成民眾對於痛風有錯誤觀念,覺得平常不痛就不用治療,以為單靠飲食控制、偶而服用止痛藥即可,事實上在專業醫師眼中,這些治標不治本的迷思,長期下來恐引發更嚴重的健康威脅。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暨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張哲銘教授說明,正常人體的尿酸值男性應為7 mg/dL、女性6 mg/dL以下,雖然學界一般認為沒有症狀也沒有合併其他疾病的高尿酸血症不建議用藥治療,但是當尿酸值超過10 mg/dL以上,就算沒有症狀,也建議應就醫治療控制尿酸值;若是合併有腎臟、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 (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則就算尿酸值沒有到10這麼高,也應積極治療高尿酸問題,避免因高尿酸產生嚴重併發症。

▲▼ 肥胖,外食,外送餐,疼痛,痛風。(圖/Pakutaso)

▲痛風急性發作期往往疼痛難耐。(示意圖/Pakutaso)

張哲銘指出,雖然都會建議尿酸過高、痛風患者參考普林食物含量表控制飲食,降低發作機率,但實際上每個人對特定敏感食物不盡相同,醫學界也不認為高普林食物就是絕對成因,但還是會建議患者盡量減少攝取。最好的方法還是平時留意飲食內容、多補充水分、以避免體內尿液過度濃縮,導致尿酸結晶沉澱。

▲▼ 頻叫外送不忌口小心痛風影響性福。(圖/張哲銘教授提供)

▲尿酸結晶沉積四肢關節,造成腫脹影響行動。(圖/張哲銘教授提供)

由於血液中尿酸大部分是經由腎臟排出,一旦尿酸值升高,在腎臟內的排泄量也會升高,在尿液濃縮時就容易產生尿酸結晶而沉澱在腎臟,造成腎臟的傷害,嚴重時可能形成痛風石,結石掉入人體集尿系統便會造成尿路阻塞,導致尿路不順甚至阻塞便容易孳生病菌,造成急性腎盂腎炎,有時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尿酸結晶除了有沉積進入腎臟的風險外,更常見是堆積在四肢趾頭關節形成痛風石,造成手腳關節扭曲變形、侵蝕骨頭,影響生活。或併發其他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大幅提升死亡率風險,也可能造成腎功能障礙影響到夫妻間的性生活。

▲▼ 頻叫外送不忌口小心痛風影響性福。(圖/張哲銘教授提供)

▲嚴重尿酸堆積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變形、影響生活。(圖/張哲銘教授提供)

一般急性痛風發生時,醫師在治療上通常會優先給予患者非類固醇止痛藥、秋水仙素等藥物緩解不適,但反覆接受消炎止痛藥物,長久下來可能造成腎臟損害。

張哲銘認為,由於絕大部分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是腎臟尿酸排除不夠,因此腎功能正常、沒有結石的人,在治療上會以促進腎臟排泄的方式為主,痛風患者應將血尿酸值維持6mg/dL以下;痛風石患者應將血尿酸值降於5mg/dL以下,目前健保一線給付用藥也有安全性更佳的痛風石口服降尿酸藥物可治療,積極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生活免受長期痛風隱憂所苦。

關鍵字: 痛風 尿酸 外送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