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加班害公司賠錢!2員工被告上法院 竟要賠償7萬6千元

▲公司,企業,會議,辦公室,工作,上班。(圖/pixabay)

▲2員工因為拒絕加班,被公司告上法院,現在還要賠錢。(示意圖/pixabay)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公司要求員工加班,員工是否有拒絕的權利?大陸江蘇揚州的兩名男子拒絕加班,公司因此延期交貨,賠償了違約金人民幣12萬元(約新台幣50萬元),沒想到這2人竟被公司解雇,還要賠償企業損失,一共人民幣1萬8千元(約新台幣7萬6千元)。

綜合陸媒報導,常姓男子、石姓男子2007年到揚州某公司擔任檢驗員,公司2016年要求2人加班,完成檢驗任務,但2人拒絕,公司因此逾期交貨,向客戶賠了12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的違約金。

公司隔天依照「不服領導安排」為由,解僱了常男、石男,過後又將2人告上法院,要求賠償這筆損失。法院一審認定,依據勞動法相關規定,勞動者與聘雇單位具有雙向選擇權,員工有拒絕加班的權利,但若遇上緊急生產任務,勞動者必須服從加班,衡量2人的收入,判處2人賠償1萬8千元。

▼2人拒絕加班,害公司虧錢,因此被告上法院。(圖/pixabay)

▲上班,工作,資料,報表,公事,分析,商業,計算,統計,會計,財務。(圖/pixabay)

該家公司不服判決,上訴到二審。二審法庭則認為,涉案情況不符合「特殊情形加班」的狀況,屬於員工與公司要協商的狀況,公司沒有與員工協商,明顯不符合法規,但員工沒有主張權利,因此維持一審判決。

這起事件在大陸網路上發酵,不少網友感到相當生氣。有人認為,「誰提出誰舉證,你怎麼證明這是緊急任務」、「這要有理有據行為合法、以後開個工廠、就招幾個人、讓他們天天24小時幹、誰敢不加班就起訴他、讓公司交不上貨賠錢了」、「就是公司想著法找員工討自己的損失,覺得自己虧了,又不是員工在工作時間怠慢了故意慢慢做,負一定責任。」

►「濕敷神水」超狂價350元有找!快囤貨灌飽肌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