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60年的中橫 3年10個月就用血與汗挖出

血和汗的結晶 中橫公路建設一甲子

軍聞社/記者林澤廷報導

今年為東西橫貫公路(中部橫貫公路)建設一甲子,近代知名書法家于右任曾在他的作品「橫貫公路頌」中提到「橫貫公路工程之艱鉅兮,人與天爭之成就:是我軍民學者合作之表現兮」,說明這條中部橫貫公路當初建設的困難與不易。

血和汗的結晶 中橫公路建設一甲子

中橫公路全長343.1公里,行經範圍跨越南投、臺中、宜蘭、花蓮等縣市,穿越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到箭竹草原,沿途奇峰怪石、幽谷飛瀑、蒼鬱森林、雲霧繚繞等景色交錯,開通以來中外遊人如織,是騷人墨客創作的泉源,是逐鹿人落腳生根之地,是年輕人壯遊臺灣的經典之路,更是橫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交通動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橫公路的開發,遠在日據時代,即已籌劃興建。光復後,政府為顧及國防,以及促進臺灣東西兩地文化交流,使經濟得以平衡發展,中橫公路的開發,成為當時最重要的建設。歷經多次勘查,在友邦響應援助下,於民國45年7月7日,由榮民開始興工。

血和汗的結晶 中橫公路建設一甲子

血和汗的結晶 中橫公路建設一甲子

中橫公路開發初期,規劃由兩條主線與一條霧社支線,在總工程處長林則斌及退輔會主任蔣經國帶領下,全體員工、榮民,忍受著風寒考驗,面對著不可預知的崩塌危險,一刀一斧砍伐開闢,榮民們個個士氣高昂,時刻發揮著愚公移山的精神,鑿山壁、挖隧道、架橋樑,歷經3年10個月的時間,終於於民國49年4月完工,並於5月9日通車。

中橫公路的開發,除物產豐富以及大量的農地可供開發利用外,沿線水力發電廠和水庫的興建,更是國家未來發展工業經濟重要之基礎建設之一,如今,梨山及太魯閣觀光資源的一片榮景,證明了當時的決心是對的,現今,在梨山及太魯閣,就各有一座中橫故事館,專門紀念及保存當時建設公路的史料及史蹟。

血和汗的結晶 中橫公路建設一甲子

中橫公路的開發非常不容易,印證了國人堅毅不饒的精神,這條路是血和汗的結晶,是意志與智慧的溝通,是萬千個榮民與無數個工程師所創造的輝煌紀錄,他們的犧牲奉獻,讓後人永遠崇敬。

為紀念當時開設這條公路的不易,軍聞社特別製播國防線上節目,以紀念當時參與這條公路建設的榮民弟兄與所有的工程人員,感念他們當時戮力開設這條公路的犧牲與付出,可至軍聞社YouTube頻道收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