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戰術無用!藍民調「逾5成挺罷韓」 親韓人士曝「最後絕招」:先備而不用

武漢肺炎疫情未歇,韓國瑜(中)3日親自坐鎮指揮防疫兵推演練,但被質疑是為反罷免出招,讓他終於忍不住動怒。

圖、文/鏡週刊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倒數1個月,韓陣營反制罷免的策略尚未拍板,但態勢由低調轉趨強勢壓制罷韓團體,可能與國民黨內部最新出爐的民調有關,該項調查有近5成2的高雄市民願意在6月6日出門投票,顯示韓營之前對罷免案採取低調的作法並未發揮作用。

藍營內部評估,在可能衝破罷免門檻的高投票率下,韓營最後關頭不排除祭出動員投票,以爭取挺藍勢力回流,與罷免派正面對決。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未歇,高雄市長韓國瑜3日實施兵推演練,在四維、鳳山行政中心,動員200餘人模擬社區感染情境,測試各單位應變能力。但另方面,罷韓團體則質疑韓大動作兵推,只是為反制罷韓出招,讓韓在演習結束後一度耐不住性子反批,市府做任何事都被扣到罷韓投票,「這樣的想法太偏狹!」

 

防禦罷免 步調混亂

距離罷韓投票僅剩一個月,韓國瑜的市長保衛戰已到最後關頭,但韓營與國民黨中央至今卻仍未定調這場投票是「投或不投」,讓挺韓的支持者焦慮不堪。本刊調查,藍營高層研判,罷韓在疫情期間未見冷卻,黨雖多次透過管道建議韓營採取積極的防守策略反制,但韓營對最後階段該採取何種策略,是冷處理或高調回擊?內部始終有二派不同看法,正反意見至今持續拉扯,讓韓營的防禦罷免步調顯得十分混亂。

面對投票倒數計時,罷韓團體持續猛打韓國瑜落跑、執政失利,籲高雄人站出來投票。(高雄Wecare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藍營內部日前針對罷韓議題做民調,為降低政治性,命題方式還經過特別設計,將中央防疫成效與罷韓等議題交互融入提問中,藉此提高受訪者對民調的信任度,但讓藍營人士訝異的是,這份設計過的民調顯示,仍有近52%的高雄市民有意出門參與罷韓投票,已遠遠超過罷免成立所需的25%投票門檻。

罷韓攻防持續升高,罷免團體近日掛起宣傳看板,但遭韓市府以未依法申請為由拆除。(翻攝自民視)

 

看板大戰 棄冷處理

據藍營人士觀察,該份民調之所以投票率偏高,主要是因韓營尚未向支持者說明是否要投反對票,但從先前韓營主動祭出法律戰反制罷免,到近日韓公開為夫人李佳芬遭質疑介入市政展開反擊,似有意直接與罷韓團體正面對決的趨勢,防止罷免案過關。

罷韓團體啟動「城市清汙 長征百里」行動,4月28日赴四維行政中心向韓國瑜下戰帖。(高雄Wecare提供)

該人士說,韓營的策略包括持續打防疫牌,且以避免群聚為由,減少學校出借罷韓投票場地,以及在藍營議會席次的優勢下沒收臨時會,並技巧性地幫韓在罷韓投票前躲過議會總質詢等,都可看出韓營為反制罷免案的用心。

不過,該人士也說,無論韓營再如何低調、如何冷處理,表態願意去投票的,「從罷免成案後就從沒低過50%。」面對此一趨勢,韓營不得不思考轉趨高調主導反制罷韓策略,但這過程黨中央反而一直插不上手。

該人士指出,從近日韓市府與罷韓團體的「看板大戰」可看出,韓營對罷免案已逐漸放棄冷處理,但這究竟是福是禍?唯有票投出來才可論斷,不過,從民調趨勢看來,似與韓營的作法背道而馳,的確令人憂心。

不只罷韓團體祭出看板大戰,挺韓勢力也開始回擊,以實名制方式挺韓。(翻攝自高雄點Kaohsiung臉書)

 

挺韓陣營 陷低氣壓

對此,親韓人士則表示,與其坐以待斃,等待罷免案過關,市府高層也必須做好回擊準備,在最後階段不排除動員挺韓民眾參與投票,「但這個選項只是先備而不用,否則過早動員,只會替罷韓團體拉高聲量而已。」

該人士透露,雖然韓營至今未定調是否動員投票,但近日內部也開始啟動戰略布局,包含透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動交通委員會南下考察愛情摩天輪的行程,以及私下與黨內具聲望的民意代表接觸,商討選前「助選」方案,都在為日後動員埋下伏筆。

此外,韓營近日也積極安撫基層情緒,特別是與先前暗地倒戈加入罷韓連署的藍營民代私下溝通,盼化解不滿,但讓韓始料未及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向來被視為挺韓最力的黃復興黨部,最近卻集體陷入低氣壓狀態,對挺韓也感到意興闌珊,原因則指向江啟臣4月上旬簽派的黨務人事案。

積極回防罷免案的韓陣營,未料江啟臣派簽的黃復興人事案,很可能替罷免增添變數。

一位南部的退役軍系大老向本刊表示,黨主席江啟臣任命新任黃復興黨部主委臧幼俠後,引起各地軍系強烈反彈,主因除了臧僅是少將退伍,打破黃復興過去由上將領導的慣例,讓所有退役高階幹部更不滿的是,在人事交接前一天,才臨時收到黨中央以LINE通知,任期到當晚零時停止,「連給人收東西的時間都沒有,簡直粗暴!」

 

臨陣換將 折損戰力

該名大老還指出,臧啟用的支黨部主委,多屬他親近的後備軍人系統,未顧及軍種比例與地方特性,在新任的16位黃復興支黨部主委中,海軍、空軍僅各有一位;另以高雄為例,因在地海軍人數多,過去長期由海軍的退役軍人擔任支黨部主委,但此次卻由後備系統的廖使賢出線,與在地連結不深,「在罷韓投票之前,短時間內能整合軍心嗎?恐怕非常不樂觀!」

韓陣營至今尚未定調投票策略,但近日已悄悄啟動戰略布局,將再度凝聚挺韓勢力歸隊。

一位不願具名的黃復興幹部表示,過去黃復興黨員只要黨中央下達選舉指示,都會使命必達,但在這波人事更換後,不少人對黨已心灰意冷,若接下來要為反罷韓動員,「雖然黃復興有不少人支持韓國瑜,但也有人不是韓的鐵粉!那為什麼還要聽黨中央的指揮?」

「臨陣換將是兵家大忌,罷韓對決前大動人事,戰力不折損才怪!」該名幹部說,曾有人建議黨中央應在罷免投票結束後,再更換高雄支黨部主委,但意見未被採納,如今罷韓來勢洶洶,藍營要怎麼整合地方士氣,並穩定在地軍心,避免引發出走潮?實在令人擔憂。

遭民進黨質疑逃避議會監督的韓國瑜,4日終於進到議事廳,針對疫情進行專案報告。(高市府提供)

對於黃復興內部因人事更迭出現雜音,藍營人士認為,黃復興黨部的戰力看似逐漸疲弱,但仍是藍營動員力最強的部隊,影響力也不局限於黨內選舉,黨中央應盡力溝通、消弭異音,「江啟臣在證明自己是能開創新局的黨主席前,恐怕要先指揮這批大軍挺過罷韓硬仗」,眾人都正張大眼睛在看。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冒名李嘉誠詐上萬口罩 黃琪涉駭台大扮名醫行騙
【全文】搶10小時斬斷病毒傳播鏈 揭疫調SOP三度進化內幕
【全文】提案修會計法、赦免法 綠委救扁雙箭齊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