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閃電對流」全台灌雨熱區曝!下周恐有颱風發展 彭啟明:6天逼台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鋒近漸雨,中央氣象局表示,10日全台依舊暖熱,入夜起今年首道梅雨鋒面報到,天氣開始轉變,北東漸轉局部陣雨或雷雨,越晚雨越大,11日(下周一)鋒面通過加上東北風增強,全台都有雨勢,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目前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下周有颱風有機會發展生成。

氣象局預報,10日各地暖熱依舊,高溫多在33至35度間,其中中彰投、南高屏地區中午前後部分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天氣上,全台都可見陽光,午後中南部山區及北部、東半部仍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生;入夜起隨著鋒面接近,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並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越晚雨勢越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估11、12日(下周一、二)鋒面通過加上東北風增強,11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12日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第一道梅雨鋒面報道,全台變天有雨「越晚越明顯」。(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未來第2周降雨增加。

氣象局表示,時序進入暖季,菲律賓東方至南海易有熱帶擾動發展,提醒民眾隨時注意最新氣象資訊。月長期展望顯示,未來第1周雨量,期中受鋒面、東北風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雨勢較大,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第2周因西南風有增強趨勢,台灣附近的水氣偏多,各地的降雨較前一周增加。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10日是變化的開始,「會有局部閃電對流」,台灣位於鋒面前暖區,南風更強且水氣增多,各地上半天多雲時晴,下半天山區午後雷陣雨機會增多,鋒面從北往南通過,中部以北將轉為有陣雨或雷雨天氣。11日台灣位於鋒面環境中,天氣不穩定,各地午後雷陣雨較大也持續較久。

彭啟明指出,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熱帶擾動發展,「有颱風有機會生成,建議有熱帶低壓生成再進一步關注!」未來熱帶擾動接近呂宋島後將會北轉,6天後有機會靠近巴士海峽附近,但是變動性還是很大,對台灣的影響程度還需要幾天的觀察。

▼下周有颱風發展機會,彭啟明:6天後有機會靠近台灣附近。(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