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是自癒的過程」 鍾欣凌褪去角色光環最真實的美貌 

不是典型美女又如何?

我的美,我知道。

Wazaiii 要帶你發掘屬於自己的美,探尋美的多樣性。

因為女人的美,不只一種樣子。

▲(圖 Anewchen攝)

跟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因為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是什麼樣子。與智者在一起,會聰慧升級;與高人為伍,會不同凡響;與鍾欣凌這樣的姐姐相處,你的世界將因此豁然開朗。

她,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大明星,更是許多人歡笑的來源,彷彿只要她一現身,所有氣場、磁場便充滿快樂因子,除了帶給人們開心的果子外,你可能不知道,她的美,是如此漂亮。

「我喜歡我的樣子。我覺得自己很典型啊!」

這次,Wazaiii 很榮幸邀請鍾欣凌與我們分享她對「美」的定義,她是否曾為了迎合主流審美觀而改變自己?是否曾對自己的外型感到不自信?身為藝人,經常被眾人放大檢視,她如何面對這些標籤、評語?接著,Wazaiii 編輯部將帶你走進鍾欣凌的心,看見褪去角色後,她最純粹的模樣。

▲(圖 Anewchen攝)

弱點化作優勢,優勢轉化成特色

「是否曾因外型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你如何調適心情?」

『高中參加聯誼活動,與素未謀面的男生相約,當時心情非常興奮、期待,我還問乾哥:「現在減肥來得及嗎?」他果斷表示:「一定來不及!」見面之後,那個男生嚇了一跳,表情瞬間融化,因為我跟他想像中不一樣,留下一句:「我們之後再見吧!」便匆匆離開。

當時的我非常受傷,雖然表面用開玩笑的方式帶過,但回家卻開始大哭。我處理低潮的方法是「大哭一場」,遇到傷心事,日子還是得過下去,難過完以後,重新站起來,繼續面對。』

▲(圖 Anewchen攝)

「藝人經常被眾人放大檢視,你是否曾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改變自己?」

『過去曾嘗試許多不健康的減肥方法,比如吃代餐、減肥藥等等,雖然體重成功下滑,但當我不再繼續服用藥物,便開始復胖,甚至出現頭暈等不適的症狀。我很沮喪,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大家的期待,以及自己想要的樣子。

進演藝圈之後,我得到了很多鼓勵,原本以為身材會是弱點,沒想到卻成了我的特色。當別人記不住名字時,我會說:「叫我粉紅豬吧!」某次,一位騎著腳踏車的阿伯對我說:「妳就是那隻豬?(台語)」我沒有生氣,反而很高興有人認識我。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稱讚:「胖胖的很可愛呀!」於是,我慢慢找到自己的特色、喜歡自己的樣子,以及別人喜歡我的原因。』

「從影以來,是否曾因身材導致戲路被設限?」

『大學時(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最常接觸的角色是「恐龍」,因為身材的關係,只要穿上衣服,把臉畫成綠色就很傳神,當時還被老師稱讚:「鍾欣凌你好棒喔!不用做什麼就演得很好。」除此之外,也經常飾演「奶媽」、「褓母」等角色,因此學會了織毛衣。

踏入演藝圈之後,要不演「女主角的姐姐」,要不演「閨蜜」,慢慢到現在,開始演「媽媽」、「婆婆」等角色。近來,台灣戲劇不再以俊男美女的故事為主,角色包容性越來越大,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故事的主角,我很感謝台灣演藝圈的努力,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被看見。』

▲(圖 Anewchen攝)

「心態」決定一切

「一路以來,你看待自信和魅力等面向,有什麼心態上的轉折?這中間有什麼轉捩點嗎?」

『趙自強(強哥)的兒童舞台劇《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帶給我很多啟發。讀過、聽過《白雪公主》的人都知道,吃下毒蘋果的白雪公主是被白馬王子吻醒的,還有七個小矮人陪伴她,但這齣舞台劇用不一樣的視角看故事。強哥改變一個小環節,加上一名叫做「煤球」的人物,她,是白雪公主最好的朋友,不漂亮、身心有障礙,總是無法將事情做好。當白雪公主遇到危險時,煤球求魔鏡:「我要救公主!」魔鏡問:「全世界的人都忘記妳,願意嗎?」雖然煤球害怕被所愛的將軍遺忘,但她仍吃下了毒蘋果,於是,全世界的人忘記她,後來的故事也沒有煤球這個人。

這個故事想鼓勵觀眾,公主、王子、皇后不見得是世上最美麗、勇敢的人,最值得敬重的人,是有愛、勇於付出、奉獻的人,強哥希望藉此傳達,就算不是社會上的佼佼者,我們依然能抱著一顆善良的心,快樂生活,小人物也可以擁有夢想與堅持。

因為飾演「煤球」這個角色,讓我了解,即使被很多人看不起,眾人的眼光不同意你,仍要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帶著一顆良善的心,以愛為出發點,如強哥所說:「人不因平凡而渺小,人因為愛而偉大。」』

「你認為演員被貼上『諧星』的標籤,是阻力?還是助力?」

『我覺得心態很重要。在我心目中,「諧星」是難以達到的境界,演喜劇很難,悲劇亦是。略微不同的是,悲劇的角色只要進入他人設定的情境,很容易找到情緒,然而,喜劇多0.1秒、少0.1秒,多用力一點、少用力一點,都會相差甚遠,演喜劇,是非常嚴肅的,舉凡國修老師、周星馳、志村健,他們無論在詮釋角色抑或面對生活,皆十分小心謹慎。所以當有人說我是「諧星」時,會感到相當榮幸,畢竟要帶給大家歡樂,著時不容易,甚至很難。

當然,還是會有人視「諧星」為微不足道的角色,這就是看待事情眼光的不同。』

▲(圖 Anewchen攝)

主流?非主流?女人不該被設限

「你認為有所謂的『主流美』嗎?」

『還是有。當我看到很多漂亮、纖細的、乾淨的女生,還是覺得她們很美。』

「你對『非主流美』有什麼看法?」

『我很感謝 Wazaiii 做了這個主題。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樣子,在那個年紀、那個位置,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意思是,當你把角色做好,就可以天馬行空並游刃有餘的做事。不要把自己在這個年紀該做的事情、該揮灑的青春,該有的優雅,該有的知性,抑或感性丟掉,別把自己限制住。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主流,還是非主流,每一個女生都不應該被設限。』

「現在醫學美容日益發達,你贊成年輕時就去接受這樣的嘗試嗎?」

『如果這會讓你感到更加舒服自在且快樂,就去做,沒關係。但很多時候,人們會盲目追求外在,可能別人覺得妳很漂亮,妳卻覺得自己好醜,所以我認為做決定之前,請先好好面對自己,想清楚、能對自己負責、經濟狀況許可,也跟家人溝通好,再行動。

但我還是要老生常談一句,內在遠比外在重要,所以我經常跟孩子們說,要把書讀好。很多人問:「想進入演藝圈是不是從小就得開始訓練表演?」我會說:「沒有,你先把書念好。」因為美、知識與感受,都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

▲(圖 Anewchen攝)

「很多女孩不知道該如何強化『內在美』,你會給予什麼建議?」

『我覺得讀書很重要,不是一定要拿博士學歷,但仍要具備基本知識、應對進退的能力,才有辦法知道自己要什麼、怎麼與他人溝通,並用更開闊的視野欣賞世界。以前的我,鮮少閱讀,大學後,教授建議我們多看課外書,我才發現可以從中汲取經驗,別人花五年、十年寫的內容,我們只要花一星期就可以走一遭他們的世界,是多麽可貴的事。

之前讀過一篇文章,內容説,現在的人以愛之名,鼓勵人們做善事,但如果能再多一點點,就是一門藝術了,比方說「不動聲色的善良」,意思是,我們做很多事不一定要大張旗鼓,有些時候我們做的事可能會讓人感到難堪,所以我認為將心比心、彼此尊重很重要。』

▲(圖 Anewchen攝)

自嘲,是自癒的過程

「你希望兩個女兒承襲你的哪項特點?」

『孝順!因為我會是最大的受惠者(大笑)。

另外一項,是自嘲。我覺得自嘲不是豁達,而是跳脫嘲諷,讓自己痊癒的能力。其實自嘲包含自卑的情緒在內,但經過練習、調適,我慢慢把它當作一種自癒的過程,也能讓身邊的人感到愉快、輕鬆,對我來說,是一件美好的事。所以我希望我的女兒們也可以擁有這項特質。』

「是什麼讓你感到自卑?」

『身材讓我感到自卑,雖然進入演藝圈之後好一點,當了媽媽後更放鬆,但看到漂亮的女生還是會羨慕,偶爾照鏡子、看自己還是會不自信。除此之外,我不看 Monitor(螢幕),因為看了之後會介意手怎麼那樣擺,我的樣子不好看等等,進而影響表演。可能有人覺得這是在逃避、不喜歡自己的樣子,但這是我的應對方式,對我來說,努力投入角色,就會是漂亮的。反之,如果我在意自己的樣子,又無法進入角色,不但自己不漂亮,角色也處理不當,何苦呢?』

▲(圖 Anewchen攝)

關於「美」這件事

「你心目中美的形象代表是?」

『第一位是張小燕,我覺得她好漂亮,總能駕馭許多怪奇、富有自己特色的東西。第二位是楊貴媚,看過她小時候的照片,非常漂亮,直到現在也是。她是一位「剛剛好」的女人,在該有的年紀,做該有的樣子,不會五十歲勉強自己做三十歲女生做的事,這就是剛剛好。最後一位,陳時中,我覺得他非常有魅力,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真做好該做的事,這樣的他,不只帥,還很可愛!

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與意義,做好該做的事,認真追逐夢想,那個狀態,就是最美的。』 

▲張小燕,人稱「小燕姐」,為台灣娛樂圈的「綜藝大姐大」,有「綜藝教母」之稱號。出道至今,張小燕已六次獲得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終身成就獎」(特別貢獻獎)等殊榮。

▲楊貴媚,為台灣著名女演員。

▲(圖 Anewchen攝)

▲陳時中,衛生福利部部長,亦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圖 Anewchen攝)

後記:

螢幕前的鍾欣凌,是俏皮、可愛、幽默詼諧的女星;褪去角色,訪談時的鍾欣凌,仍帶有一些不確定,我想,即使坐在我面前的她,已經是重拾自信,活出自我的女人,但回首過往,那些探索內在與外在的歷程,多麽不容易。

儘管結婚生子、事業有成,鏡頭前將女人之美詮釋得淋漓盡致,談起過往的經驗,因身材遭受的冷嘲熱諷,鍾欣凌選擇用微笑帶過,但誰知道呢?她的自嘲源自於自卑,要受過幾次傷、經過多少努力、花多少時間,才有辦法輕描淡寫地說出一句:「自嘲是自癒的過程。」

這次,Wazaiii 以「非典型美女」為題,希望藉此告訴讀者,「美」沒有框架,沒有誰能定義他人的模樣,主流、非主流,重要嗎?我想,最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如何定義自己。皮膚白、身材纖細,是美;築夢踏實、認真生活,是美;擁有一顆善良的心、保有工作的熱情,是美。生活裡,盡是美,Wazaiii 想要告訴你,無論你是誰,都很美。 

【延伸閱讀】Wazaiii「非典型美女特別企劃」:

|Wazaiii Give Me 5|從資深買手到50歲出道的時尚 KOL,「公主 Princess Doughnut」五招時尚產業生存必備技!

|Wazaiii專訪|不放過每次運氣的到來 時尚美妝教父 Kevin 老師一生的「玩」美武器

|Wazaiii專訪|我的美,我知道!單眼皮、小麥肌、棉花糖女孩帶你探索「美」的多樣性

|Wazaiii 非典型美女|身高不到160?小隻女孩搶眼穿搭術

【延伸閱讀】:

所有精緻少女的偶像 : 瑪麗安東尼

英國人民對王室的迷戀,從何而來?

Editor / 責任編輯:曹慧妮(@anniefromthesun)、紀思婷(@chimomocst)、劉沐恩(@birdykuo_)

◎Photo Via:INSTAGRAM,陳時中台灣應援首站 Facebook,Anewchen(@chenanew)

【本文由 Wazaiii.com 提供《ET FASHION》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授權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