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日記/無法回家的母親節 與疫同行...「他們」三個月沒見家人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母親節前夕,大陸許多在前線防疫的人,依然無法回家團圓。像是北京隔離酒店,受疫情影響,員工們很久沒回家,每個人依然在高危前線堅守崗位,但心裡很思念家鄉,趁著節日前夕,有員工也透過《ETtoday新聞雲》鏡頭,和遠在遼寧老家的母親送上祝福,希望家人都平安。

▼ 北京隔離酒店外,志工防疫員24小時輪班看守。(圖/讀者提供)

▲▼ 北京隔離酒店母親節。(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隔離酒店母親節。(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隔離酒店員工持續奮戰,無法回老家過母親節。(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天是記者隔離檢疫第四天,早上七點多,房門外傳來聲響,隔著門縫觀察,看見服務員楊大姐正在消毒打掃。過去幾天來,透過短暫送餐時間,我們偶而聊上幾句。言談中,得知楊大姐來自遼寧,在北京這間飯店工作好多年,疫情爆發後,她專門負責飯店八樓,五十多間住客的隔離生活。

▲▼ 北京隔離酒店母親節。(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隔離酒店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住客生活垃圾。(圖/記者任以芳攝)

疫情剛發生時,北京各大飯店都沒生意,直到政府指派隔離任務,業者壓力反而更大,背負防堵病毒擴散的使命。飯店員工得先學自身安全保護,一天工作12小時,除了吃飯,防護衣不離身。每天送餐、消毒、處理暗藏危險的垃圾都有十分嚴格安全流程。楊大姐說,「飯店好多員工無法回家,至少三個月以上,大家都知道疫情的可怕,願意留守防疫。」疫情衝擊下,反而凝聚員工向心力,因為大陸失業率創新高,艱困時局,能保住飯碗,每個人都很珍惜。

默默抗疫時光飛逝,眼下母親節也快到了,當記者問,「有打回遼寧老家問候嗎?」楊大姐突然有些沈默,轉身離去前,她靦腆的透過新聞雲鏡頭,傳達對母親的思念,「希望媽媽健健康康的。」這也是全天下子女,對父母最誠心盼望與祝福。

▲▼ 北京隔離酒店母親節。(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嚴格抗疫,至今投入上萬名檢疫員人力作戰。(圖/記者任以芳攝)

母親節前夕,還有一群無法回家過節工作人員,他們是專門負責住客的檢疫員。有人私下透露,「疫情發生後,來回隔離飯店和醫院的生活,已經三個多月。」每天到不同的隔離飯店突擊檢查,幫旅客量體溫、做核酸檢測。只要疫情沒結束,工作就得繼續,回家團圓的盼望,只能暫時放下,直到任務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