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驚奇!遊隼幼鳥學飛墜崖50公尺 「獨自求生3天」展翅飛回巢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東北角酋長岩驚傳遊隼幼鳥墜崖50公尺,受困在礁岩上無法回巢,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即刻會同基隆野鳥學會拉起封鎖線禁止遊客靠近,避免驚嚇遊隼幼鳥。現場架設告示牌,向鳥友及遊客宣導勿靠近驚擾遊隼,違者將依野保法第42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30萬元罰金,遊隼幼鳥經過3天的休息後,目前已可自行飛翔,期許酋長岩的遊隼棲地永續發展,成為自然保育最佳的活教材。

▲ 遊隼幼鳥展翅學飛墜崖50公尺 苦兒獨自求生3天一鼓作氣奮力飛回巢中。(圖/基隆野鳥協會提供)

▲ 遊隼幼鳥展翅學飛墜崖50公尺,苦兒獨自求生3天一鼓作氣奮力飛回巢中。(圖/基隆野鳥協會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動保處與基隆野鳥學會在東北角共同守護酋長岩遊隼棲地,遊隼近年復育有成目前已經在育雛,遊隼幼鳥迫不及待想要離巢試飛,墜崖50公尺,未料受困在礁岩上無法回巢。動保處接獲野鳥學會通知後,隨即派員趕往現場,經現場觀察遊隼幼鳥目前尚無外傷,可自由行走,等待母鳥下來餵食並帶牠回巢。

動保處表示,為避免驚嚇到遊隼,動保處在現場架設起封鎖線避免遊客進入,並設立告示牌,提醒遊客及鳥友慎勿靠近,使棲地永續發展;現場遊客及鳥友看見保育類遊隼幼雛,驚覺千載難逢紛紛拿起相機拍照。動保處雖向鳥友及遊客宣導野生動物保育法規,若驚擾遊隼,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30萬元罰金。所幸遊隼幼鳥經過3天的休憩目前已可以展翅飛翔。

▲ 遊隼幼鳥展翅學飛墜崖50公尺 苦兒獨自求生3天一鼓作氣奮力飛回巢中。(圖/基隆野鳥協會提供)

▲ 基隆野鳥協會4月28日拍的,牠們常站在草堆上面,前幾天就在擔心他們會掉下來,沒想到真的就掉下來了。

動保處指出,東北角酋長岩因地貌關係,近幾年已成為遊隼的棲地。每年2月至6月為遊隼繁殖期,遊隼親鳥順利在酋長岩產蛋、孵卵,今年順利孵化3隻雛鳥出來,遊隼為一級珍貴保育類候鳥,牠們選擇這裡成為育雛的場所,讓幼鳥在這裡順利成長落地生根。

基隆野鳥學會沈錦豐表示,遊隼在這裡築巢育雛真的難能可貴,感謝動保處與新北市瑞芳導覽協會及鳥會共同即時守護小遊隼的安全,讓牠順利展翅翱翔天際。未來能孵育更多遊隼,讓棲地更加豐富。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遊隼是東北角重要的自然資產,需要公私協力攜手來維護,讓復育有成的自然棲地成為最佳觀光瑰寶。配合5月世界候鳥日宣導,保護珍貴遊隼與育雛鳥巢,讓遠道而來的嬌客在這裡永續發展,不僅復育棲地也帶動觀光,同時成為宣導野鳥保育的最佳教材。

「遊隼」小檔案

學名:Falco peregrinus),是隼屬中較大的一種,又名花梨鷹、鴨虎,是一種晝行性中型猛禽。特徵:遊隼體長約40公分,翼展大約80~120公分。雄性和雌性差不多,但雌性比雄性大,更有紀錄雌性大雄性30%。雄性重440至750克,雌性重910至1500克。頭部和頸側羽毛黑色、微帶藍色,並貫以黑紋;上體其餘主要為灰藍色,下體白色綴有黑斑。截自「維基百科」資訊

「美麗最大的祕密」

▲ 遊隼幼鳥展翅學飛墜崖50公尺 苦兒獨自求生3天一鼓作氣奮力飛回巢中。(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動保處架設告示牌,派員勸導勿騷擾遊隼。(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遊隼幼鳥展翅學飛墜崖50公尺 苦兒獨自求生3天一鼓作氣奮力飛回巢中。(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東北角酋長岩遊隼幼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