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此時要給聖母峰「測身高」?3大關鍵原因曝:有歷史意義

▲▼ 給聖母峰測身高。(圖/新華社)

▲登山隊給聖母峰「測身高」。(圖/新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5月的聖母峰北坡依然白雪皚皚,大陸「2020聖母峰高程測量登山隊」6日正式開啟高程測量登頂行動,並於7日安全抵達海拔6500公尺的聖母峰前進營地。為何要選在此時再給聖母峰「測身高」?對此《光明日報》指出關鍵3大原因。

由中國國測一大隊和中國登山隊共同組成的測量登山隊,6日正式開啟2020聖母峰高程測量登頂行動,在接下來的數天內,他們從海拔約5300公尺的聖母峰二本營出發,隨後抵達海拔7028公尺、7790公尺和8300公尺的一、二、三號營地,最終擇機向峰頂發起衝擊,正式為其「測身高」。7日晚間,隊員們已行進至海拔6500公尺的前進營地。

實際上,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已對聖母峰進行過6次大規模的測繪和科考工作,並先後於1975年和2005年2次成功測定並公佈高程,然而,隨著各項技術突飛猛進,更精準的測量成為目標。

大陸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測繪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永清認為,聖母峰高程的精確測定,可以結束國際上聖母峰高程不統一的混亂局面,為世界地球科學研究作出貢獻,其社會效益和科學意義是十分巨大的,且在地學研究中也具有重要理論價值,對今後地震預報和減災防災也具有重要實際意義。

▲▼ 給聖母峰測身高。(圖/新華社)

▲負重前行的登山隊員。(圖/新華社)

為何選在今年?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發布,其中提出考慮到聖母峰是中尼兩國友誼的永恆象徵,雙方願推進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雙方將共同宣佈聖母峰高程並開展科研合作,因此組織了此次高程測量工作。

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聖母峰高程測量正值中國和尼泊爾建交65週年之際,是發展兩國友誼的新舉措,且今年也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60週年、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佈聖母峰高程45週年,因此開展此次高程測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該負責人指出,此外不同時期以不同方式測量聖母峰,以及對聖母峰高程的多次測量,反映了人類對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已成為「人類瞭解和認識地球的一個重要標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