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死亡門檻」新制7月上路!保費將變貴最高30% 永達保經:要盡早規劃退休保險

▲存錢,儲蓄,理財。(圖/pixabay)

▲利用時間特性,可以協助儲蓄理財事半功倍。(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為整頓壽險業賣高利儲蓄險、不當行銷保單等亂象,金管會調高「死亡保障占保單價值」,門檻由100%至190%,使保單儲蓄比重減少,今年7月1日起生效。永達保險經紀人表示,這項新政策將讓民眾買不到短年期高利率儲蓄險,保費也將變貴,最高達30%;若民眾未能於7月前規劃,長時間下來保費差距相當可觀。

據內政部調查,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比起2017年增加0.3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均為歷年來新高,研判與醫療水準提升、重視食品安全、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等因素有關。長壽已成國安問題,以《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計算,退休後還有12.5年以上的人生,該如何保障退休生活便是必須思考的議題之一。

永達保經建議,民眾可建立長年期退休保險規劃,善用時間與複利的優勢,以35歲女性為例,選擇20年期繳費,在6月底之前規劃273萬元保額的增額終身壽險,年繳保費24萬5427元,20年後有505萬7325元資金可運用;假使在7月後才規劃此退休型商品,保費漲幅若以20%來計算,20年下來保費差距將超過98萬1708元。

究竟該準備多少退休金?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8年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為2萬2168元,以國人平均壽命80歲、預計退休年齡65歲計算,就需預先準備15年的資源,這還不包括醫療、照護費用。永達保經認為,扣除政府的社會保險、企業提撥退休金,其他不足處必須透過個人及早規劃,選擇合適的商業保險,及早準備減輕籌措退休金壓力,尤其年輕人不妨隨著收入增加逐步購買,做好保障。

永達保經總經理陳慶鴻表示,台灣5成多民眾有退休規劃,但額度明顯不足,「人不一定會生病,也不一定會發生意外,但一定會老化!」老年時期身邊最需要的還是「足夠的老本」,在這賺錢不易的年代,民眾更要精打細算做好安穩的退休計畫,建議善用保險功能,打造全方位的防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