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看手麻釀急病!醫曝3症狀揭「糖尿病」前奏…併發視網膜也遭殃

肩膀痛,旋轉肌受傷。(圖/記者趙于婷攝)

肩頸痠痛、手不舉因軟組織病變導致,是糖尿病徵兆。(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肩頸痠痛、手麻不舉竟是糖尿病徵兆!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指出,糖尿病不僅是血糖問題,更是一種全身性的毛病,患者在骨骼上的軟組織病變發生率高,尤其肩頸、手指和手肌腱這3部位會有明顯發麻、痠痛等症狀,必須特別小心。

侯勝茂在TVBS《健康2.0/名醫觀點》中指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患者特徵是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血糖過高易造成「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 、頻尿及體重下降。他表示,糖尿病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病之一,且對於視網膜、神經和腎臟等很多軟組織皆有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麻,發麻,手痛。(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造成軟組織病變,導致媽媽手。(圖/達志/示意圖)

侯勝茂指出,下列3個骨骼軟組織特別容易被影響:

1.肩頸痠痛:因為女人在停經前後因肩膀沾黏容易感到疼痛,像是50肩症狀。

2.腕隧道症候群:由於體質改變,軟組織變得肥厚,壓到神經,導致手指頭發麻。

3.肌腱炎:因軟組織病變導致媽媽手。

▲胖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肥胖也是糖尿病的高風險群之一。(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侯勝茂提醒民眾,若出現手舉不高、手指麻和手肌腱痛等情形,要趕緊就醫檢查,因為有可能已經感染糖尿病。另外,有糖調節受損史、年齡大於45歲、肥胖(BMI≥24.0kg/m2)、有巨大兒(出生體重≥4kg)生產史、妊娠糖尿病史、高血壓(血壓≥140/90mmHg)、血脂異常(高密度脂蛋白HDL-C≤0.91mmol/L,三酸甘油酯TG≥2.22mmol/L)、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嚴重精神病和長期接受抗抑鬱症藥物治療的患者都屬於高風險群的糖尿病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