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懲罰有存款的人? 沈富雄「算公式」:戶頭不能超過18萬4千元

▲沈富雄、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記者林敬旻攝)

▲沈富雄、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委蘇巧慧7日上午質詢衛福部次長蘇麗瓊時,斥責衛福部程序出錯才造成「紓困之亂」,蘇麗瓊攬責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為「思慮不周」,公開向基層第一線及全國民眾道歉,並表示一切責任由他負責,地方基層免責。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他們三個沒有看出真正的亂源其實是出在「思慮太周」,直批該政策所要排的「富」,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富」。

沈富雄說,「為了排除非苦民,得罪了世間所有的苦民」,蘇貞昌女兒蘇巧慧質詢衛福部次長蘇麗瓊時,把萬元紓困金之亂,巧妙地推給衛福部,而蘇麗瓊又輕輕一句話,把責任推給媒體,然後蘇貞昌出面帶笑一鞠躬,抱歉地說:「思慮確有不周之處!」。

沈富雄認為,其實,他們三位都沒有看出亂源在何處?亂源不在思慮不周,而是出在「思慮太周」。他附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式圖指出,「這是一條多麼工整、細膩、對稱、周延的二項分數算式,連時中部長都說算起來有點困難」,但其實不難,只是看起來有點煩。

▲沈富雄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沈富雄)

▲沈富雄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沈富雄)

沈富雄說明,為了簡化起見,假定該戶只有1人,則公式馬上成為簡單的三項式:「1~4月平均收入+存款額-15萬=$」。簡言之,公式之所以麻煩,就是為了排「富」,而設計這條公式的官員眼中,所謂「富」,就是可支配現金,「不知儲蓄領走,定存解約,放在家中抽屜裡,或自己口袋裡的到底算不算?」

沈富雄也提到,政府所要排的「富」,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富」,只是手頭有點存款可做應急之需,「這時就被懲罰了」,平時省吃儉用存一些「雨來糧」,完全不算美德!

沈富雄表示,而最有學問的是存款扣除額定為15萬,如果你的存款是18萬5千元,因為台北市的最低生活費的2倍是3萬4010元,18萬5千元-15萬元=3萬5千元>3萬4010元,「對不起!你被排富了,先花掉1,000元存款再說」。

沈富雄強調,這位官員用心用功,數學不差,邏輯更好,應該是一位模範公務員,但他的能幹卻充分顯示他不知「世間苦民多」。他直酸,「為什麼這樣一位好公務員,他的構想會出線而且落實,終至於出亂子,蘇院長應該自己照照鏡子,有怎樣的上司就會出這麼樣的部屬」。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紓困再簡化!蘇貞昌:只要帶身份證就可申請
陳時中為紓困之亂道歉:請大家給我們一些時間改正
 蘇貞昌護陳時中:四個多月來為國人把關「你還要他怎樣?」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宣布簡化手續 「帶身分證、簽切結」1萬元2週入帳
蘇巧慧罵衛福部挨批公主救駕 蘇貞昌緩頰「一切責任我扛」
「這是要給甘苦人的錢」蘇貞昌盼國人多體諒:不是無差別用直升機撒錢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