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ECFA一到9月就會失效「台灣將成政治棄嬰!」

▲▼國民黨「遠航案內幕 揭密」記者會 張顯耀。(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近日表示,ECFA只是框架條約,內裡還有服貿、貨貿及爭端解決機制,但這些都還沒談完、簽署,9月一到北京不用宣布ECFA就自動失效了,「因為我們沒完成完整簽署,沒簽完大陸連說都不必說,9月一到貨物來就收稅,台灣的農漁民就垮了。」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0年6月29日簽署,2010年9月12日生效,隔年1月1日,ECFA早收清單開始降稅,將於今年9月屆滿10年期限,在兩岸關係冰凍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擔憂ECFA難以延續,影響經濟。

張顯耀受《中評社》訪問指出,ECFA早收清單台灣每年獲利約100億美元到200億美元,若中斷的話,台灣農漁民先受創,再來是工業產品,後續台灣與大陸很多經貿往來將要負擔很多稅。若兩岸關係持續惡劣,ECFA失效、無法加入大陸主導東亞地區的RCEP,台灣要南進也活不下去,而美國也退出TPP,台灣將變成政治棄嬰。

▼ECFA若失效,台灣農產品出口至大陸將受到衝擊。(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圖/記者蔡紹堅攝)

張顯耀提到,外界很多說法稱,中國大陸中斷ECFA須提前6個月通知台灣是錯誤的,確實ECFA有所謂的終止條款,但ECFA只是框架條約,內裡還包括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這些內裡兩岸都還沒談完、簽署,因此ECFA完整協議兩岸都還沒簽成,「10年一到,北京不用宣布就自動失效了,主要就是我們還沒完成完整的簽署。」

張顯耀說,ECFA當初有所謂的10年效期,主要是認為10年內就會簽完內裡的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但後被太陽花學運,及一些民進黨人以政治目的破壞,服貿被阻擋、貨貿也沒了,「所以根本輪不到ECFA第十六條的終止條款,沒簽完大陸連說都不必說,9月一到貨物來就收稅,台灣的農漁民就垮了。」

張顯耀還說,現在有早收清單已經運行10年,最重要的就是台灣的農漁產品石斑魚等、工業原材料賣給大陸,台灣跟大陸、包括香港的轉口貿易,一年貿易量約1200億美元到1400億美元,淨賺800多億美元,「而EFCA早收清單獲利每年約100億美元到200億美元,除了台灣農漁民將受嚴重創傷外,接下來就是工業產品、台灣與大陸之間的經貿往來,這些都不是數字上可見的。」

▼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圖/本報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圖/本報資料照)

張顯耀認為,ECFA是大陸讓利給台灣,當讓利少了、ECFA不見後,台灣跟大陸很多貿易往來將要負擔很多稅,而這些稅的減免就是目前台商的利潤,要繳稅台商就陣亡了,「而且台灣之後的損失還不只是ECFA,對台灣來說有兩大區域貿易組織是命脈,一個是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一個是美國主導的TPP,而美國已經退出,目前由日本主導CPTPP。」

張顯耀指出,台灣跟大陸貿易量4成2到4成5之間,可是再加上RCEP,包括東協十國、韓國、日本、紐西蘭、澳洲,貿易量大概佔6成8到7成,若台灣因為兩岸關係緊繃而沒有加入RCEP,台灣的經濟外貿將哀鴻遍野,整個東亞這一大塊都免稅,即便台灣要南進也活不下去,而RCEP預估今年就要生效,目前主要是因疫情而耽誤。

張顯耀強調,若兩岸關係持續惡劣,ECFA到9月自動失效,再加上RCEP是由中國大陸主導,台灣也沒機會加入,而美國也退出主導的TPP,台灣將不只是政治孤兒,還會變成政治棄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