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索托80歲首相宣布7月下台! 夫人為扶正被控「買凶殺正宮」

▲賴索托(Lesotho)總理塔巴內(Thomas Thaba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賴索托(Lesotho)首相塔巴內(Thomas Thaba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孟臻/綜合報導

南非國家賴索托(Lesotho)80歲首相塔巴內(Thomas Thabane)週四(7日)宣布,因對政治感到疲累,預計在7月退休。塔巴內原先的任期到2022年,因謀殺前妻案遭到各方指責,在巨大的壓力下,以年事高為由「自願下台」。

塔巴內表示,這份工作需要快速的判斷力以及健康的身心,因為年紀,已無法像以往擁有動力,因此決定根據法律、交出手中的權力。

塔巴內與現任第一夫人梅塞亞(Maesaiah Thabane)今年2月被警方指控,在2017年謀殺當時的第一夫人利波蘿(Lipolelo Thabane)。

2017年6月,塔巴內首相就職典禮前夕,利波蘿在家門附近遭到不明人士射殺。當時首相夫婦已分居多年,正在談判離婚。利波蘿去世後兩個月,塔巴內旋即與小三、也就是現在的夫人梅塞亞再婚。即使當時有塔巴內與梅塞亞謀殺利波蘿的傳聞,兩人始終否認。

今年1月,警方根據證據,傳喚梅塞亞到場說明案情,但她沒有出現。直到2月4日,梅塞亞主動現身警局,警方隨即將她收押,但梅塞亞最後以1000馬洛蒂(大約新台幣2000元)交保。警方同時將塔巴內列為謀殺案嫌疑人,塔巴內律師表示,首相有豁免權,無法被起訴。

塔巴內因謀殺前妻案聲勢下跌,面臨被迫下台的壓力。他為了維持政權,4月18日曾以維持國內秩序為由,派軍隊上街在首都馬塞魯(Maseru)巡邏,引起賴索托國內的政治動盪。在塔巴內的退休聲明中指出,他的下台決定不是用來提升政治聲望。

賴索托為全世界最大的國中國,四周都被南非共和國包圍,地處高原,也被稱為天空王國,曾是英國的殖民地,1966年從英國獨立。賴索托經濟落後,國內愛滋病情況嚴重,與我國在1966建交、1983年斷交,1990年復交,三年後再度斷交至今。

▼賴索托(Lesotho)第一夫人梅塞亞(Maesaiah Thabane),被控謀殺首相前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賴索托(Lesotho)第一夫人梅塞亞(Maesaiah Thaba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