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兩岸關係 陸委會:維護和平穩定立場「一貫而堅定」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中常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賴清德在年初以817萬票勝出2020總統大選後,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520後的兩岸關係將如何變化?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表示,我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而堅定」,呼籲陸方理解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兩岸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蔡英文的520總統就職演說,以及21、22日大陸兩會召開,將左右未來4年的兩岸關係,因此邱垂正在今天下午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說,根據我方對於520後的兩岸關係一些研判表明,中共對台推動落實習五條,以及加大融合統戰的策略,應不會有所改變,因此本會將持續就中共的軟硬兩手政策,以及意欲達其推動統一目標的相關措施,做好研判。

邱垂正重申,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而堅定。我方認為,兩岸良性發展是雙方的責任,呼籲對岸面對現實,理解蔡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等主張,才是兩岸長久穩定的關鍵,並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摒棄威嚇、打壓,務實於我方推動的兩岸關係新局。

另對於中共解放軍將領近日撰文,提及武統和中美關係,邱垂正表示,「對於個別人士言論,我們不予置評」,惟我方持續關注大陸內外部情勢,以及對台的所作所為。

邱垂正說,我們認為中共不放棄對台動武的主張,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穩定和台海和平現狀,更不利於兩岸良性互動。未來,政府仍將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自由民主體制,並與友好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區域與台海和平。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