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方艙檢疫站」曝光 花200萬12天完工!防堵小港機場境外移入案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高雄市的港口和機場就成了國門防疫第一線,鄰近的市立小港醫院更是防疫重點醫院。為了避免有症狀患者與一般就診民眾產生接觸機會,小港醫院斥資逾200萬元,在12天內打造「檢疫觀察區組合屋」,日後即可於院外更有效率地完成採檢工作,提升整體防疫規格。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小港醫院7日舉行防疫組合屋啟用典禮。(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鋼公司與聯鋼營造公司發揮材料及建築專業,在疫情期間送上暖流,在小港醫院第一停車場內就地打造「檢疫觀察區組合屋」,短短12天內即完工。裏頭共設置10間病室,包含救護站、採檢專區、等待區、庫存區,並配有獨立空調系統、感應式洗手台等設施。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受檢民眾要自己過卡掛號,並填寫TOCC問題。(圖/記者吳奕靖攝)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機會,受檢民眾一律採取分流制,依照動線標誌,「順時鐘」走單一通道完成檢驗程序,若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就可以在組合屋內進行診斷、採檢,迅速區別感染風險級別,並對應出需進行的處置及治療。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醫務秘書陳煌麒解釋,一般民眾如果要進到醫院急診室,得先在急診室門口的檢傷站掛號,其他患者則是在大門口進行篩檢,假設遇到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患者,就會由醫護人員轉診到檢疫門診,但是檢疫門診卻是在急診室檢傷站旁邊,因此可能產生交叉感染問題,因此就在第一停車場設置「檢疫觀察區」取代原有的檢疫轉診區。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醫師穿著防護衣進行問診,篩檢順序也盡量避免和患者接觸。(圖/記者吳奕靖攝)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陳煌麒指出,第一線護理站盡量不和患者有接觸機會,因此病人是要自己拿出健保卡進行過卡掛號,並且在上方螢幕填寫TOCC等問題,才會進入第二步檢疫專診。醫師著完防護裝備後,就會透過廣播系統呼叫病人進入診間問診,接下來是進到X光車進行胸部攝影檢查,最後才是進入採檢專區。

▲小港醫院。(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醫務秘書陳煌麒。(圖/記者吳奕靖攝)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