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研擬雙鐵、客運4階段「防疫解禁」 逐步開賣站票、不強制戴口罩

▲▼4/1防疫新制上路,進入台鐵車站的旅客,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通部規劃大眾運輸四階段防疫解禁計畫,擬逐步放寬開賣站票、不強制戴口罩規定,但上路時程仍待指揮中心確認定案。(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交通部也提前部署,上周召集大眾運輸相關單位規劃4階段解禁計畫,初期雙鐵恢復開賣站票、自由座,中期取消強制戴口罩規定,後期恢復原本管理方式等。不過,相關解禁規劃,仍要由指揮中心確認定案後,才會公布實施。

因應指揮中心正在研商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轄下高鐵、台鐵、公路總局、高公局、民航局、桃機公司及航港局等單位,為疫情趨緩後的下一階段措施,預做準備,相關方案包括逐步取消梅花座限制、恢復自由座車廂和對號座列車的站票等,讓民眾漸進式恢復正常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交通部針對公共運輸如何解除疫情管制,已經有做了整體規劃,上周找來台鐵、高鐵、客運等公共運輸討論四階段解禁規劃。

據了解,若指揮中心宣布解除社交距離等管制,第一階段雙鐵將恢復開賣站票、自由座,也會取消「類梅花座」銷售方式。

▲▼4/1防疫新制上路,進入台鐵車站的旅客,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應防疫,4/1起進入台鐵車站的旅客,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第二階段則會取消搭乘大眾運輸強制乘客戴口罩、禁止車內飲食等規定,另外,進站強制量體溫等規定也一併取消。第三階段會全面解除大眾運輸防疫管理措施,恢復原先各單位管理做法,至於第四階段就是等國際疫情趨緩後,鬆綁邊境封鎖措施。

▲▼高鐵清潔消毒。(圖/高鐵提供)

▲高鐵因應防疫,全面加強列車清潔消毒。(圖/高鐵提供)

黃玉霖說,相關解禁措施的內容跟什麼時候執行,送到指揮中心後,會有專家小組討論後確認,定案後才會實施。目前交通部指示提前先把規劃做好,如果指揮中心有需要交通部提報解禁計畫,就會送去。

交通部強調,相關方案待各單位報部後,才會進一步向指揮中心提出研商,因此相關規劃上路時程及階段細節,尚未定案,仍有待調整。有關座位、遵照社交距離排隊、乘車戴口罩,目前仍依照現行規定,尚無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