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防疫戰中的「侯友宜現象」

●陳蔚之/自由作家

談起為期一百多天的新冠肺炎防疫作戰,除了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之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是位不可忽略的重要觀察角色,如果大家習慣用「順時中」來呼應陳時中的防疫表現,那要形容侯友宜的防疫戰略思維,就可以用「領時中」,甚至是「逆時中」來下標評價了。

在長達三個多月的防疫戰備期間,不僅是中央謹慎以對,每日全勤的召開例行記者會,還不斷徵用無線與有線電視頻道,密集宣傳防疫政策與常識;至於地方縣市政府首長,也無不戒慎恐懼,全力防堵疫情擴散,深怕轄區成為防疫的破口,讓自己成為國人指責的眾矢之的。

因此,高雄市長韓國瑜會為了磐石軍艦上拒絕地方疫調的官兵,不惜揚言開罰與中央對幹,甚至還推出防疫封城兵推,還被罷韓集團諷為反罷韓的把戲,讓抗疫與政治產生了微妙的聯結。

的確,防疫與政治還真的有著隱含細微的聯結,政治人物只要打得好這場抗疫戰爭,自然能贏得民意的支持。從中央的陳時中,民調支持度始終居高不下,被視為民進黨下屆光復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就連蔡英文也不敢攖其鋒芒,就可以看得出來。

而在廿二縣市的各路諸侯中,也莫不是絞盡腦汁、拚命防疫,企圖展現卓越的領導風範與獨特的剋敵思維。當然,許多縣市長的防疫作為也就引發全國的關注,進而產生正面或負面的評價。

 ▲侯友宜視察區公所。(圖/記者黃克翔攝)

舉例來說,澎湖縣至今還是本土確診病例「掛蛋」的縣市,但縣長賴峰偉卻下達了全縣縣民外出一律必須配戴口罩的強制令,違者將處罰金處分,這在許多國人眼中,可能有著過猶不及的負面評價,認為是防疫防過了頭。

而在地方政府首長中,侯友宜的防疫表現則是形成了一個很值得觀察的議題,還有人用「候友宜現象」來形容他所帶來的防疫新思維與特殊表現。

首先,「超前部署」是所有防疫機構追求的目標,自然也是侯友宜奉為圭臬的抗疫最高指導原則,從市府層級防疫指揮中心的一級開設、建議以健保卡領取口罩、暫停對外開放所有公有封閉型場館、下令醫院與護理之家禁止探病、連假期間呼籲民眾不要趴趴走,以及執行防疫演習與封城兵推,這些都是侯友宜領先中央與全國,率先執行的防疫政策作為,其中不少還成為中央與其他縣市跟進學習的對象。

像是封城兵推,新北市早在四月二十日就已規劃演練完成,當時正巧碰上發生磐石軍艦的集體染疫事件,引發全國關注,包括高雄市與台中市等地方政府首長,都跟進表示要進行封城兵推,堪稱侯友宜防疫「領時中」的代表作,連陳時中都只得配合讚許。

而在封閉公有場館方面,新北市也是早在三月十九日率先全國展開的防疫作為,當時還曾引起部份民眾與業者的抱怨,但事後證明大型場館的暫時性封閉,對防堵疫情的確具有功效。

▲防疫期間,侯友宜率先提出防疫兵推。(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當五一連假,中央方人潮示警設計不當,被地方民眾罵翻,還有被台南市長黃偉哲批判之際,候友宜又喊出「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率先宣布採「二階段四梯次」漸進式開放各封閉式公有場館,讓民眾生活逐漸恢復新常態,這又是另一個「領時中」的表現,連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與台南市,也都相繼跟進,逐步鬆綁場館封閉作為。

不過,也不是所有防疫作為侯友宜都要「順時中」,像是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五月一日起長照機構有條件開放探視,多數縣市立即解禁開放,但新北市卻堅持「逆時中」按兵不動,只因為侯友宜認為針對高風險族群,必須要採取比中央更嚴格的防疫標準,因此會以更嚴格的方式,提出漸進式開放的政策。

目前新冠疫情發展已明顯趨緩,但回顧這至少已結束的上半場,甚至是抗疫的大半場作戰期,侯友宜的防疫動作,大多成為中央與其他地方政府學習跟進的目標,衍然形成了一種防疫的「侯友宜現象」,也讓民進黨開始更加關注提防這位在多項公開防疫評比中分別拿下六都冠軍的藍營百里候。

無怪乎,民進黨立委已經有人計畫提案修法,提出禁止民選公職在任期結束前轉選其他公職的「侯友宜條款」,就只以證明這股侯友宜現象帶來的政治威力了。

熱門點閱》

►苦苓/韓國瑜市長敗亡的三個階段

►林艾德/陳時中對人性的尊重 跟多數政客不同

►黃竣民/中尉之死V.S.國軍的後勤悲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