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交通違規檢舉魔人年破萬件 交通部擬設檢舉天花板

▲路邊停車格,路邊停車位,停車,停車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北市停車格稀少,不少民眾常冒險違停遭檢局達人檢舉。(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現今人手一機的時代,加上網路發達,導致不少「檢舉魔人」出沒,儘管目前檢舉交通違規要具名、沒有獎金,但仍無法減少魔人們「伸張正義」。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日前在議會質詢時指出,2019年民眾檢舉案件達87萬6074件,其中前50名的檢舉大戶就包辦了20萬5848件,第1名的檢舉達人更是1年檢舉達1萬件;他表示,交通部擬設檢舉天花板,建議北市應先實行。

徐弘庭調閱資料指出,2019年民眾檢舉交通違規87萬6074件,其中,前50名的檢舉大戶共檢舉20萬5848件,占總數的23.5%;此外,檢舉數前43名的檢舉達人,檢舉數都超過交通警察平均值,乾脆請檢舉達人代替警察執法。另,今年1至3月已累積26萬388件,前50名檢舉大戶占6萬7385件,占25.9%。

徐弘庭表示,檢舉達人檢舉數一直居高不下,去年第1名的檢舉達人檢舉數破萬,達1萬887件,其次分別是9845、9235件。今年1月至3月,第1名是4074件,第2名則檢舉了3675件,第3名累積了2438件

對於檢舉數量居高不下,其中又以特定的「檢舉達人」占比高,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民眾提供的行車紀錄器、手機畫面不一定正確,檢舉交通違規的正確率約是70%,且交大要花很多時間處理,有時警方未依檢舉開單,檢舉達人還會來爭辯。

交大也坦言,檢舉的比例確實不合理,且檢舉達人使用的器具未經過標準檢驗,已經函請警政署、交通部,希望限縮可檢舉的違規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