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7千人死於肝癌!不菸不酒照樣來 腹部超音波早發現早治療

▲▼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腫瘤的發現,及早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腫瘤的發現,及早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48歲林姓民眾,近來因胃口不好、體重減輕而就醫,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腫瘤,林先生相當錯愕!明明自己不菸不酒,沒想到肝腫瘤竟找上身。醫師表示,肝是人體沉默的器官,除了抽血檢查外,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腫瘤的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肝腫瘤」,民眾聽到這三個字的時候,往往是腦袋裡一片空白。其實不只是肝腫瘤,身體任何器官有腫瘤確實需要謹慎以對,但其實,肝腫瘤包含了惡性及良性,若證實是良性的腫瘤,就不用太過擔心。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說,罹患肝臟腫瘤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肝臟惡性腫瘤,如肝癌、膽管癌、轉移癌。

▲▼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腫瘤的發現,及早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當台灣壟罩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恐懼之中時,往往忽略了在我們身邊原本就存在的敵人。台灣是B、C型病毒性肝炎流行區域,多數的肝硬化和肝癌是由慢性B、C型肝炎而來,所以當然也是肝癌的好發地區,撇除較為少見的膽管癌、轉移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肝細胞癌(即肝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約有7,000名患者死於肝癌,這個數字比起新冠肺炎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腫瘤的發現,及早治療。(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超音波沒有輻射線也非侵入性檢查,不傷身體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除了慢性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的好發族群,醫師表示,酒精、黃麴毒素,部分化學物質,也是誘發肝癌發生的危險因子,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沒有痛覺神經,等到身體功能開始異常而準備就醫時,可能已經進入所謂的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因此,針對這樣來勢洶洶的疾病,最好的應對方式便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目前現有的診斷工具包含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均以發展臻至完善,新的診斷檢查工具,包含對比劑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等也將在未來人類與腫瘤的戰爭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超音波沒有輻射線也非侵入性檢查,不傷身體也不會感到不舒服,民眾若能保持警覺,注意身體變化,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並配合醫師的檢查治療,一定能做到「料敵先機,除惡務盡」。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